>>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明实践
兴庆区为654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2022-06-27 15:39:11   来源:美丽兴庆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帮助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

  自2020年起

  兴庆区积极探索家庭适老化改造

  “试点+推广”模式

  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

  整体性、系统性、连贯性

111.png

  坚持一体化设计

  根据《宁夏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改造配置推荐清单》,兴庆区民政局制定了《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实施方案》,从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出发,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5个方面,开展包括地面、墙体、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不同方面的居家适老化改造,由专业机构或专业人员入户调查、评估,明确具体改造项目、设计改造方案。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地面防滑、安全扶手、适老化家具等79项设施改造和辅具配备。

  今年的改造项目还增加了水浸传感器、燃气报警器、紧急呼叫按钮、防走失手环等智能设备,帮助困难老年人家庭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

222.png

  坚持精细化评估

  “适老化改造不是普通的室内装修,我们会根据不同老年人的居家环境和生活习惯进行分类改造,注意普适性和个性化相结合,做到量身定制。”入户评估员小陈介绍。

  为夯实项目成效,兴庆区民政局与第三方评估员、施工方代表、社区网格员组建工作小组,扎实开展前期精准评估工作,根据“一户一策”原则选择改造项目。每到一户,第三方评估人员先向老年人及其家属细致讲解改造政策,详细了解老年人身份特征、住房情况、自理能力,综合考察整体环境及出入口、过道、卧室、厨房、卫生间、阳台等居住情况,询问适老化改造需求和期望,最后基于评估结果提出改造意见,在征求老年人及其家属同意后,细化改造内容,核算改造费用,拍摄改造前照片,形成“一户一档”资料。

  坚持节点化推进

  为确保改造工作按计划推进,民政局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要求评估方和施工单位按照完成时限明确进度表,严把时间节点,加强跟踪服务,发挥好改造资金使用效益。

  今年兴庆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自5月25日开始正式实施,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补贴标准为5000元/户,预计投入资金60万元,按自愿申请确定12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为改造对象,较去年的75户提高60%。

  截至目前,共计投入各类资金242.3万元,已帮助654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了改造,让老年人不再“磕磕碰碰”,拥有一个安全、便利的生活环境。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