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字头条
兴庆区探索建立“1+8+2”监督工作格局
2022-06-28 16:09:20   来源:美丽兴庆

  近年来,兴庆区纪委监委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探索建立“1+8+2”监督工作格局,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即“一个总纲”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加强“一把手”监督,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地。兴庆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政治监督开展工作,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通过具体化、经常化的日常监督,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地,通过对各阶段和各关键节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持续开展跟进监督,有力有效保障各项政治任务高质量完成。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制定出台了《兴庆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用监督传导压力、推动落实。严格落实《自治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办法(试行)》,认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通过开展全面摸排、深入调研、问题线索处置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多维度做好政治生态研判工作。  

  今年以来,兴庆区纪委监委“清风兴庆”微信公众号上持续推出专题栏目“‘一把手’谈责”,截至目前已累计邀请了辖区20余名“一把手”谈如何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做好表率。

  “8”即采取“八类监督方式”织密监督网络,推动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兴庆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监督的思维和意识,在日常监督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逐步明确了参加列席专题会座谈会、参加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听取汇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查阅查询资料数据、案件线索调查处置、建立健全廉政档案等八类监督方式。不断在加强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上下功夫,通过抓住“关键少数”,把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贯通起来,聚焦关键领域、关键人群、关键节点,找准监督的切入点,通过参与巡视巡察监督、开展专题调研、进行约谈函询,在“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中察实情、“捞干货”。同时注重从方式、载体上突破,不断拓展监督方式、补齐监督短板、前移监督关口。

  今年以来,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干部作风等领域共计开展各类监督40余轮次,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发通报10余期,印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提示函等20余期,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到位,不断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规范化。

  “2”即开展专项监督和专项治理实施精准监督,推动监督整改落实到位。兴庆区纪委监委聚焦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部门的监督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陆续组织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等多项专项监督、专项治理工作。同时在县、乡、村换届中开展加强换届纪律和风气专项监督,对换届选举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坚持思考谋划在先,安排部署在前,细化整治任务,确立牵头部门,在线索排查、监督检查、分析研判、案件查办、建章立制等方面协同联动、统筹推进,确保各项专项监督、专项治理走深走实。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高压态势,针对开展专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建立问题清单,挂账督办落实,以查促改、以查促建,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发现和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分析研判,对损害群众利益、破坏治理成果的相关人员从严从快处理。

  今年以来,共查处各领域违规违纪违法案件给予党纪处分5人,诫勉问责4人,组织处理4人,约谈39人,推动各项专项监督、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