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文字头条
“五步阳光议事法”议出居民幸福感
2024-03-19 16:42:29   来源:银川新闻网

  近年来,兴庆区丽景街街道庆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做实温情治理服务品牌,通过“提意见”“出主意”“提方案”“说了算”“强监督”的“五步阳光议事法”,聚焦居民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多元共建治理、多方协商理事。

  “附近蓄水池修建使围墙出现裂缝,有安全问题,这可怎么办啊”“咱们小区电动车充电桩不够用,能不能想办法帮我们解决一下。”居民的需求就是社区服务的动能,今年以来,庆春社区积极动员微网格员、楼栋长等多元力量,大力开展入户走访、意见征求。再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等机制,联合共建资源在施工现场、在居民家中协商议事提出不同意见,归纳凝练有效方案,帮助居民解决围墙裂缝、物业费收缴、新建车棚等民生问题18件。

  西北农资城位于庆春社区东北处,是一个以农资物流为主要经营范围的专业市场,市场企业商户多、人员流动大、基础条件老旧,时刻考验着社区、物业、商户的联动治理能力。“市场18号楼地面向上返水,臭味熏人而且影响出行,社区帮助协调一下吧?”根据商户需求,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安排专人对下水井进行排查,并组织业主对管道堵塞且随时可能爆管的问题先后5次现场协商,确定使用大修基金施工修复后,又与物业、热心商户齐动员,从征求居民意见、申请大修基金,到破土动工逐寸排查修复,25天就解决了问题。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点多、线长、面广,是社区治理中收集居民意见、反馈居民诉求、解决居民需求的“生力军”。庆春社区充分发挥辖区美团外卖员走街串巷的优势,将他们纳入民主协商队伍中来,动员其把所思所想、所识所见的共同性好做法、差异性新方法运用在议事中,为民主协商增添“大智慧”。

  农资巷临街2米行人通道车辆摆放混乱,建议联合交警部门划线安桩,方便居民通行;王爷爷家近期儿女不在,老人高龄需要重点关注等问题都是新就业群体发挥“移动探头”作用,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商议方法、解决诉求的小举措。

  “今后,我们会继续在民主协商议事的成果转化落实上下功夫,建立协同理事、跟踪问效服务机制,确保各类问题事事有成果,件件有成效。”庆春社区党委书记赵园园说。(记者 肖梦琪)

【编辑】:张剑平
【责任编辑】:张剑平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