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大团结社区:传统文化开辟就业增收新路径
2024-03-25 19:09:5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在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大团结社区市民驿站里,一间旗袍工作室静静隐匿其中,虽然没有醒目的招牌,但居民总是被这里精美的手工艺品吸引,过来欣赏、学习。

GetAttachment (30).jpg

  工作室负责人叫余芹雯,起初她只是爱好裁缝和手工,下岗后社区为她提供了场地,给居民低价扦个裤边、修剪个衣服,赚点生活费的同时还能教授大家手艺。

  慢慢的,她对非遗文化感兴趣,跟着网络和书籍学做旗袍,在学习的过程中接触到了盘扣这门传统的手工艺。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衣着等生活习惯发生改变,盘扣淡出大家的视线,特别是对一些年轻人来说,这个词很陌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这项技艺,余芹雯多次参加公益活动,走进社区进行盘扣展示和制作工艺的宣传,她详细给青年讲解制作方法、每一个小零件的用处,以及在制作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并将量尺寸、卷边、调整图案等技巧一步步进行演示,大家聚精会神听着制作流程,手中的盘扣结渐渐成形。

  “最近开始流行新中式搭配,盘扣还被用于鞋子、衣服、挎包、婚礼请柬等多种场合,作为一种中国元素的符号,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内涵和装饰趣味。”余芹雯说,看着关注和喜欢盘扣的人越来越多,自己十分有成就感,现在只要有空就会在旗袍工作室开展手工教学,也正在对接企业签订订单,让妇女姐妹和自己一起干。

  为了让辖区居民更好就业创业,大团结社区市民驿站建立“自力更生加油站”,免费为下岗职工、残疾人和商户提供空间,让他们低价为周边居民开展维修水电、疏通管道、缝补、开换锁、理发、修鞋、修伞等服务。“今后,还将整合辖区资源,探索多元化群众增收新路,通过培训、订单式手工制作等方式,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群众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大团结社区党总支书记胡莉说。(记者 肖梦琪)

【编辑】:张剑平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