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美丽兴庆 -> 政务公开
改造充电车棚、电梯加装智能“阻车”系统!兴庆区电动车安全管理水平再提升
2024-03-20 14:17:45   来源:银川新闻网

  为全面提升辖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连日来,兴庆区通过提升改造电动车充电车棚、对电梯加装电动车智能阻断系统等方式,守护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走进丽景街街道满春社区博雅家园二区的电动车集中充电棚,可以看到车棚焕然一新,门口张贴自行车棚充电停放管理规定,每隔一段距离就设置一块防火板,头顶上对应安装了灭火装置,同时还配备灭火器,相关消防安全知识也贴满了车棚的四周。

  满春社区副主任李莉介绍,随着电动车增多,充电线路、电动车故障等问题频发,前段时间,兴庆区选取了博雅家园二区的一处充电车棚作为升级改造试点,经过专业设计,从“物防、技防、人防”三方面实现火灾防控。

  “充电车棚经过安全加固,我们充电更踏实了。”居民张建国说。

  与此同时,在大新镇大新村大新家园西区,电动车智能阻断系统也同步上线。“为了您的安全,电动车请勿进入电梯。”当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推着电动车想要进入电梯时,电梯就会立即发出警示并停止运行,直到将电动车推出,电梯才恢复运行。

  “电动车不能上电梯、进单元楼,居住环境安全了。”居民张莉婕对这个新颖的智能系统称赞不已。

  大新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璨介绍,大新家园西区内电动车数量与日俱增,不少居民将电动车推进电梯,停放在自家门口的楼道内充电,很不安全。为解决这个问题,近期,兴庆区以大新家园西区为试点,为40台电梯安装光幕、AI智慧电梯物联网管理系统,逐步实现电梯智能阻车全覆盖。通过电动车智能阻断系统识别电动车影像,触发感应系统,使电梯门锁定,只有将电动车移出之后,电梯才能关门运行。同时,一旦监测到有恶意遮挡摄像头的行为,也会触发系统,该系统还可以智能识别婴儿车、轮椅、自行车等正常车辆,有效避免误报。同时,小区物业监控设备也会实时记录画面,为劝导不文明行为提供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鼓励辖区所有物业企业落实相关安全生产措施,进一步完善社区‘全覆盖、无盲区’的消防安全管理网络。”兴庆区住建局物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肖梦琪)

【编辑】:张剑平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