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 民族团结在我身边
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2021-09-14 07:33:20   
2021-09-14 07:33:20    来源:宁夏日报

<p>  王学锋(前)在村民家了解牛的养殖情况。</p>

  王学锋(前)在村民家了解牛的养殖情况。

  秋日的银河村,万亩湿地,茵茵苍翠,成群的鸟儿在芦苇荡中自由穿梭,吸引着游客驻足拍照。

  “最近到了旅游旺季,我们村的桃子、无花果都已成熟,一到周末从四面八方来观光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进一步带动了村民们的收入。”9月10日,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学锋说。

  短短数年,从落后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这一切改变离不开王学锋的努力。

  45岁的王学锋作为银河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他带领村里的富余劳力承揽农田水利、村庄规划整治工程,干得风生水起。

  2013年,银河村“两委”班子换届,王学锋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他一心想为村里干实事,说服家人注销贸易公司,放弃了承包的土地,将精力完全投入到村集体的建设与发展中。

  王学锋上任初期,村里道路年久失修,老百姓出行困难,农田一到灌溉期村民因淌水难问题引发不少矛盾。

  路不通何谈发展?水不畅何以保民生?对此,王学锋多次到自治区和石嘴山市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争取项目资金,为银河村4个队建成了高标准砂砾硬化道路、巷道,并对第七排水沟银河段、刘家沟、银河三队支沟进行砌护,完成了4个队37条沟渠32公里的砌护、桥涵清淤等工程。

  在王学锋的带领下,银河村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用心描绘民族团结相亲相爱“一张图”。

  多年来,王学锋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村民代表大会等,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三,银河村都会举办秧歌、文艺演出,以及传统小吃、运动会、燎疳和篝火晚会等,周边地区成百上千的游客和群众齐聚在此过燎疳节。

  在春节、端午节等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王学锋便会组织各族群众共同包粽子、炸馓子、摆长桌宴等共庆传统节日;引导鼓励各族群众举办秧歌社火、燎疳节、农民趣味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使各族群众相互尊重,相互依存,亲如一家。

  与此同时,银河村以“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争取资金700余万元,充分发挥湿地、黄河等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发动群众种植经果林,开办特色餐厅等。

  9年来,在这名敢想敢干、脚踏实地的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银河村从一个落后的“空壳村”发展成为村集体资金累计400余万元的先进村,自2019年以来共为股民分红67.8万元,不论“里子”还是“面子”都焕然一新。

  村庄变景区,银河村的发展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该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记者 朱立杨 李 良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