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 民族团结在我身边
盈北社区:居民互助续写民族团结情
2021-09-14 16:05:14   
2021-09-14 16:05:14    来源:银川日报

  回族独居老人刘同科谢绝外人进屋,却把家门钥匙交给了仅认识3个月的社区工作者;居民苏秀芳与租住户马海利原本素不相识,却在她处于困境之时,送去关心并施以援手。

  这些事情发生在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盈北社区,社区里各民族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用关爱开一把心锁

  “老爷子是位独居老人,家中常留现金以备不测,他家的门谁也进不去。所以当他把家门钥匙给我的时候,我觉得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王红霞说道。

  2018年,王红霞第一次接触刘同科是为了化解老人与其原来所在村子之间的矛盾纠纷。那一个月,王红霞每天和网格员去刘同科家拜访,可少有不挨骂的时候。王红霞和网格员也不生气,觉得老人是小孩脾气,她们陪老人聊天,了解老人生活上的困难,耐心疏导老人的情绪,每次登门还会给老人带些他喜欢的食物。有一天,老人突发心脏病,要做手术,医院需要家属签同意书,然而,老人仅有一些在外地的远亲。救人要紧,王红霞果断地在同意书上签了字。过往种种,让老人对社区工作人员打开了心门,还把家门钥匙交给了王红霞。

  “他最担心的就是,如果有一天他去世了没人知道,失了体面,所以他把钥匙给了我。”王红霞说,从拿到的钥匙的那天起,她几乎每天都要到刘同科家,查看他的身体状况,给他带些好吃的。有一次,王红霞要回娘家,于是提前跟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居民等交待,看见老人要及时通过微信告诉她。然而,有一天没有一个人在群里说见到了老人,王红霞的心七上八下的,第二天一大早她就拿着房门钥匙去了老人家里。她来到老人家里时,老人已离世,根据法医推算,老人离去的时间不超过5小时。后来,在社区工作者和老人远亲的合力下,老人得到了最后的体面。

  微互助传温情

  “这个女的年纪轻轻的,怎么在捡垃圾?”

  去年,兴洲雅居小区一位租住户的表现引起苏秀芳、王玉梅、屠凤莲、哈自萍一众老姐妹的注意。她们一番打听后得知,这名女子名叫马海利,是外地人,一家四口租住在该小区。丈夫在建筑工地打工,马海利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家庭经济并不富裕,生活常让马海利感觉压力重重,于是在小区捡垃圾补贴家用。

  “她真是不容易,我们帮帮她吧。”记不清是谁的提议,几位老姐妹决定尽己所能地帮助马海利。在征得同意后,她们把洗干净的旧衣服送给了马海利。平日里,她们开展小区义务巡逻过程中捡到的塑料瓶等,也一定会带回去给马海利。马海利忙的时候,帮她带孩子、替她去学校接孩子也是常有的事儿。在苏秀芳等人一点一滴的帮助下,马海利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据了解,苏秀芳和她的老姐妹都是盈北社区秧歌队的成员,这支成立了十多年的秧歌队有来自4个民族的50多位成员,大家互帮互助、热心公益、热爱文艺,携手谱写着最美夕阳红。

  据了解,盈北社区辖区有7856人,其中,满族、回族、蒙古族、畲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281户883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77户123人。盈北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为让各族群众融入、享受城市生活,社区党委不断打造“贺兰山下石榴红,各族儿女情谊浓”品牌,增强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归属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9年9月,该社区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记者 李阳阳)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