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 民族团结在我身边
石榴花开别样红 民族团结情意浓
2021-09-16 10:20:11   
2021-09-16 10:20:11    来源:银川日报

  这里,全市人民手足相亲、团结和睦,恪守民族团结进步情缘;

  这里,各族群众风雨同舟、守望相助,齐声高唱和谐共生乐章;

  ……

  这里是银川,是一处由蜿蜒的黄河、坚韧的贺兰山、广袤的平原构成的富饶多姿、风景秀丽的大地,也是各族儿女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在这个大家园里,处处都是各族儿女休戚与共、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的幸福画面,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李芳:把文化种子植入各族群众心里

  伴随着婉转优美的音乐,旗袍社团的成员们踏着优雅的脚步,交叉变化队形,将女性国服的美丽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是记者在灵武市旗秀香菲旗袍生活馆看到的场景。

  李芳是旗袍社团团长,1996年从山东来到宁夏,从事服装经营。2018年,李芳把服装店改成旗袍生活馆,在灵武市推广旗袍文化。旗袍社团是一个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的社会组织,在社团的运行中,李芳经常为成员们讲解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并把生活馆打造成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点,获得了灵武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称号。“我们社团是由多民族姐妹组成的,大家因为喜欢旗袍聚在一起。我身为团长,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引领和服务工作。”李芳说。

  这两年,李芳的旗袍社团不断发展壮大,她在组织社团活动的同时,还致力于扶困助残事业。在灵武市水上锦都时尚广场,有一个扶贫专柜,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这些手工艺品都是当地移民村妇女制作的。“这些妇女都有编制和刺绣特长,我们鼓励她们在闲暇时制作手工制品,然后在旗袍社团参加的各类演出中开展义卖活动,为大家增加收入。”李芳说,截至今年3月,共有2个村、5个社区的群众因此获益,专柜共代群众售卖物品2000多件。

  “朋友们,欢迎来到直播间,今天我们的手工坊又上新啦……”每天下午3点到5点,21岁的女主播杨月都会准时坐在直播设备前,在抖音直播间里推销“奇迹残疾人手工坊”制作的香包、小枕头、垫子等手工产品。今年4月,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李芳成立了“奇迹残疾人手工坊”,吸纳40余名残疾人就业。杨月就是手工坊的直播达人,“这里为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让我尝到了自食其力的快乐。”

  郭红梅:以心换心把各族居民当家人

  西夏区朔方路街道玫瑰园社区现有居民1075户2346人,是由汉族、回族、满族、蒙古族等民族组成的大家庭,玫瑰园社区党委书记郭红梅是这个家庭的大家长。多年来,她带领社区“两委”班子,为辖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社区事,看似小事,却是千家难、万家烦。郭红梅回忆,2013年4月,刚担任社区党委书记时,社区所辖矿调院家属院、煤炭设计院家属院、涤纶厂家属院三个小区的基础设施存在许多问题,居民反映强烈。郭红梅毅然挑起重担,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共为165户家庭安装防护栏2755平方米、维修单元门42个、屋顶做防水4000余平方米、改造电路922户,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彻底改变了小区的面貌。

  2018年5月,辖区居民沙朝斌因摔倒骨折不能行走,他的儿子找到社区,想为父亲借一辆轮椅。郭红梅四处打听,但都没能借到轮椅。“如果社区有一个能租借辅具的场所,那该多好!”郭红梅将这个想法反映到有关部门。第二年年初,郭红梅等来了好消息,西夏区残联打来电话,询问社区有没有闲置房间,想在社区建一个辅具循环借用服务站。从收拾房间到展板制作、辅具添置、货架购置,仅三天,辅具循环借用服务站就建成了。

  “只有心里装着居民,才能为居民办事。”郭红梅这样说,也这样做。多年来,在郭红梅的带领下,社区还先后打造了“680”爱心联盟、老王说和室等一批叫得响、有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开展文化活动、引导居民自治,让辖区内各族群众体会到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厚生记:各族职工都是一家人

  32岁的王金花在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生记”)生产一部内包车间工作。“我要感谢师傅,他让我快速掌握了食品包装的技能。”三年前刚进公司时,王金花对食品包装一无所知,公司安排了生产一部主任杨帆为她开展“手把手”教学。王金花进步很快,一个月的时间,就能独立操作设备完成食品的包装工作。三年时间过去,王金花已成长为生产一部内包车间副班长。

  王金花的成长,得益于厚生记实行的“师带徒”机制。在此机制下,业务能手与新职工相互配合,公司逐步培养出了一批少数民族职工业务骨干,工程师剡启明就是培养成长起来的骨干之一。以他为带头人的科研团队应用射频识别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制的全自动蚕豆“腰带”割皮机,实现了蚕豆腰带割皮的自动化生产,工效提高了4倍多,每年能够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达700万元。

  “企业是个大家庭,各族职工是一家人。”该公司副总经理谭勇说,创业初期公司就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植入每个员工心里,形成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共同体意识。如今,公司各族职工和睦相处、团结奋斗,在交往中感情更好,在交流中感情更深,在交融中感情更亲,形成了共居共学共乐共享的和谐氛围。

  近年来,该公司在固原市设立红葱、葵花籽、蚕豆种植基地,积极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优势特色农产品,企业“兜底”销售,并通过免费提供种子、化肥等举措,助力贫困户增收脱贫。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模式,建立了6.8万亩原料种植基地,带动了2万多农户增收,帮助19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销号,其中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销号400户。2019年~2020年,公司又以投资入股、固定分红的方式,向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和南梁台子隆源村共300多户脱贫户支付收益资金87.57万元,增加了大家的收入。

  在银川,这样感人的民族团结事迹还有很多。各民族携手并肩、和睦共处、和衷共济、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在银川大地上代代相传。

  (记者  雷梦)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