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两会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1-01-31 17:53:48   
2021-01-31 17:53: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1年1月31日政协第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1年1月28日至1月31日在银川举行。

  会议审议批准崔波同志和郭虎同志分别代表政协第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通过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自治区政协2021年协商计划。委员们列席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咸辉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讨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亮点突出,体现中央精神,符合宁夏实际,是坚定信心、鼓舞斗志的好报告。《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进取、鼓舞人心,对动员和激励全区上下开启新征程、战胜新挑战、实现新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委员们对其它报告也进行深入讨论、普遍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自治区主席咸辉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闭幕会议,参加联组讨论、听取大会发言,对政协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入协商讨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议政建言,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胸怀全局、助推发展、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这五年,也是自治区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殷切期望,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砥砺前行点亮了指路明灯、赋予了制胜法宝。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换动能,全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改革开放稳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会议认为,2020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危机和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果断决策,精准施策,组织领导全区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实现了“三个不发生”的战略目标,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显著成果。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广泛凝聚共识,倾情献计出力,生动诠释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家国情怀。委员们一致表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在把握机遇中笃定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开拓奋进,经济发展画出逐季回升的靓丽曲线,脱贫攻坚如期完成,银西高铁正式通车,“十四五”规划擘画了一幅更高质量、充满希望的发展愿景。放眼宁夏大地,全区经济发展的“后劲”更足,生态的“底色”更亮,民族团结的“正能量”更充沛,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充实,美丽新宁夏正展现出越来越清晰的现实模样。

  会议认为,2020年,自治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担负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族各界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扎实开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更加清醒坚定,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有了更加笃信笃行的新样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不断增强,在聚焦中心、凝聚智慧力量上有了质量更高贡献更大的新样子;坚持把协商作为主业,健全工作机制,营造协商氛围,创新协商形式,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有了更加专业规范的新样子;更加注重凝心聚力,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和正确价值取向影响带动更多人,在凝聚传播共识上有了更加积极广泛的新样子;责任担当意识不断强化,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社会治理第一线,在发挥主体作用上有了更加敬誉担责的新样子。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建言献策,聚焦“十四五”规划、“先行区”建设等重大任务,建睿智之言,提务实之策,出推动之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规范协商程序机制,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主动服务其它协商渠道,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整体效能。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把凝聚共识作为重要履职成果,融入协商议政全过程,推动理念思路、方法手段更好适应实践需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委员坚守政治立场、恪尽凝心聚力之责、善建利国利民之言,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委员们表示,这是一次团结民主、凝聚共识,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要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奋进的动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倍加珍惜时代机遇,倍加珍惜广阔舞台,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把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在行动中,把实干作为使命所在、职责所在、价值所在,以实干展示新气象、彰显新作为、交出新答卷。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聚力新阶段、干出新样子,奋力谱写新时代宁夏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