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着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 “四大提升行动”进行时 -> 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从观望犹疑到自主承包当“老板”
闽宁镇园艺村村民“抢”棚致富
2021-09-30 10:44:23   
2021-09-30 10:44:23    来源:银川日报

  村民自主承包大棚种起西红柿。

  近期,永宁县闽宁镇园艺村温棚里的水果西红柿陆续上市,村民们捧着成串的水果西红柿乐开了花。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靠着设施温棚稳定致富,日子一年比一年红火。这两天,村民们抢着到村部登记种大棚。然而,设施温棚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从观望犹疑到大胆尝试,从排队承包到蜂拥登记,这其中还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学种温棚打基础村民自主承包当“老板”

  2019年,园艺村用村集体经济收入盖大棚,号召村民都进棚干活领工资,52栋设施温棚还有个新管家——宁夏佳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事儿让不少村民心里热乎了。

  “老家地旱种不活菜,一年到头也吃不上菜。”王继花在移民之前没见过西红柿和豆角,更没见过黄瓜和辣椒。听说村里的温棚招工人,一年四季既能种菜又能领工资,王继花想都没想就报了名。村里还有20多个像王继花一样的“留守妇女”都报了名。

  这一年,设施温棚实行企业化管理,村民不用操心种苗、化肥、销路,到点进棚上班按月领工资。寒风凛冽的冬天,移民媳妇也有活干有钱拿。园艺村的瓜菜热销,眼见着种大棚赚上了钱,村民们跃跃欲试。

  2020年,园艺村的52栋温棚种上了樱桃。樱桃收益高于瓜菜收益,村民都看在眼里。一部分村民继续留在温棚里种樱桃,还有一部分村民萌生了自己种大棚的想法,村民刘玮就是其中之一。

  “看着人家种大棚赚上了钱,咱自己也能当老板种大棚!”刘玮和几个村民把想法告诉了村干部们。继刘玮之后,越来越多村民到村部反映,自己也愿意承包大棚当老板。

  于是,园艺村两委班子经过调研摸排决定,再建45栋温棚,全部由村民承包种植。就这样,刘玮很快圆了心愿,自己种上了大棚。

  “村里花钱给买了苗子和辅料,我承包了4个棚,第一茬我全部种了水果西红柿,总共卖了8万元钱。”刘玮告诉记者,村里请来了农技专家指导技术,村干部们帮着搞销售,大家伙都赚上了钱。

  按照村里的统一安排,45栋温棚里有32栋温棚种植菜用西红柿,8栋温棚种了水果西红柿,5栋温棚种了芹菜,平均每栋温棚纯收入都在1.5万元。种大棚赚上了钱,承包温棚的22户村民成了第一批“试吃螃蟹”的人。

  棚少人多成难题温棚扩建稳致富

  村民种大棚赚上了钱,村集体经济也随之水涨船高。园艺村党支部书记杨奇刚告诉记者:“我们用村集体经济给大家盖大棚、请技术员、建机井,每个承包户再给村里交一定的大棚管理费、租金和水电费,村集体经济就盘活了。村民种大棚赚上钱,村集体经济就有了稳定来源。”

  眼见大胆试水的22户村民赚上了钱,越来越多的村民跃跃欲试。不少村民都跑到村部申请种大棚,这也让杨奇刚陷入了新一轮沉思。棚少人多,成了摆在村干部们面前的难题。

  今年年初,经过一轮细致摸排,村干部们发现村民们种大棚的意愿普遍比较强烈。于是村里就用村集体收入又新建了89栋温棚。温棚刚一开建,园艺村又沸腾了。跑到村部登记承包大棚的村民络绎不绝。9月27日,89栋温棚已经完成了60%的施工任务,已经有164户村民登记承包大棚。

  园艺村村民“抢”大棚,成了十里八乡的新闻。杨奇刚告诉记者:“五保户、残疾人、无经济来源人员会优先考虑分大棚,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也会重点考虑分大棚。其他村民按家庭收入和家庭成员就业情况酌情考虑分棚。”言语中透露着些许无奈,杨奇刚也希望设施温棚能照顾到所有村民的意愿。

  89栋温棚预计将在今年12月投产。按照村里的规定,一户承包户最少承包2栋棚,最多可承包5栋棚。这些承包户大多是农村闲置劳动力,一般是老两口带一个年轻媳妇或者小两口带一个年长老人,一家人全部有活干。

  就在村民们蜂拥“抢”大棚期间,特色园艺作物产业示范项目的大牌子扎进了温棚园区,一些有观赏价值的作物也种进了温棚园区。集特色果蔬种植、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温棚规划写进了移民村的致富提升行动计划中。

  另一边,杨奇刚也和干部们谋划着再建一批大棚。他笑着告诉记者:“谁叫咱棚少人多呢!”杨奇刚的言语间,透着骄傲。这样的骄傲靠的不是别的,而是移民们大胆试水、辛勤耕耘的不竭精神。(记者 陈玲 文/图)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