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着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 “四大提升行动”进行时 -> 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老乔和小乔的紫色梦想
2022-02-16 11:17:34   
2022-02-16 11:17: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15日电刘海、任潇源)宁夏吴忠,红寺堡区。罗山脚下,一串串紫色小葡萄有着大大的魔力——它们不仅改变了乔文生一家人的生活,还承载着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在这片昔日亘古荒原、如今已成绿洲的热土上,乔家父子和定居于此的23万移民一样,为梦想打拼,也让梦想开花。

  20世纪90年代,为从根本上解决宁夏南部山区贫困问题,国家实施扶贫扬黄灌溉工程。通过一级级泵站,黄河水被扬高数百米后引入荒原,为这片不毛之地带来绿色与生机。此后,陆续有23万移民从南部山区搬迁至此。

  2003年,在政府统一组织下,乔文生一家从同心县新庄集乡关口村搬迁到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中圈塘村,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扎了根。

  “搬迁之前我们都是靠天吃饭,养羊营生,一家人只能勉强生存。”55岁的老乔回忆,搬迁之初,他和乡亲们也只是依靠种玉米、挖甘草维持生活,辛苦一年下来,收入仅够填饱肚子。

  为了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依托地处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黄金产区的地理优势,红寺堡区调整产业结构,于2007年起发展葡萄产业,并将其作为主导产业大力推广,确定中圈塘村为第一个整村种植酿酒葡萄的村庄。

  老乔积极响应号召,带头将家里的20多亩地种上了葡萄,成为村子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刚开始种时心里确实没底。过去在老家,葡萄见都很少见,更别说吃葡萄、种葡萄了,但看到政府派了技术员到田里指导,还免费为我们提供架杆和架丝,给我们生活补贴,顾虑渐渐被打消了。”老乔说。

  靠着能吃苦、肯钻研,还有一份“把日子过好”的朴素心愿,老乔很快在葡萄种植方面“上了道儿”。“我一天检测三次温度,慢慢摸到了规律,精心管护、控制产量、提高品质,才能种出好葡萄。”

  好葡萄带来好收成,好收成兑现好生活。

  中圈塘村有7900亩土地,其中种植葡萄3500亩,农户家庭收入60%来自葡萄种植。2017年,中圈塘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6000元,顺利实现了脱贫销号。

  “种葡萄的效益比种玉米好多啦,三四亩玉米的产值还没有一亩葡萄的产值高。家里住上了砖瓦房,开上了小轿车,这些变化都有小葡萄的功劳。”老乔笑着说。

  葡萄改变了老乔一家的生活,可谈起和葡萄的首次“交锋”,儿子乔英波的回忆并不美好。

  “高考完我在葡萄地里剪了三个月的枝,开学的时候我成了全班脸最黑的那一个,还干得直掉皮。我当时可讨厌葡萄了,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干这一行。”小乔坦言。

  上大学时,小乔学的是畜牧专业,因为“是父亲给挑的,不算太喜欢”。毕业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到罗山酒庄参观,被酒庄优雅的环境和现代化工艺所吸引。“感觉酒庄比牛棚羊圈干净多了,我那时对人生还没有清晰的规划,庄主让我跟着一起干,我就转了行。”就这样,小乔加盟酒庄,先跟酿酒师学习,随后又去宁夏大学专修酿酒管理。

  “刚开始时不敢上手,害怕失误,毕竟一桶酒的价值很高。庄主给了我极大的鼓励,让我放心大胆地去做,慢慢地我掌握了酿酒的技术,并有了自己的想法。”小乔说。

  先传承而后创新。入行九年,小乔从学徒成长为酒庄首席酿酒师,延续着父亲的“紫色梦想”。近年来,他用父亲种植的葡萄酿出的葡萄酒在国内外的大赛中多次获奖,这给了父子俩满满的成就感。

  春节前夕,小乔设计推出一款更适合年轻人消费的“甜红”酒,希望用这款产品进一步提升知名度。“葡萄酒是一张‘紫色名片’,期待更多人能品尝到红寺堡产区的好酒。”他说。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