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着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 “四大提升行动”进行时 -> 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红星村: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2021-10-20 16:47:54   
2021-10-20 16:47:54    来源:中卫日报

  距李俊乡6公里处的红星村,崭新的柏油马路,红瓦红墙的建筑风格,新建的文化休闲广场等令人耳目一新,高颜值“美丽乡村”映入眼帘。红星村党支部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发展”思路,以坚实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精心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图景。

  日前,记者来到红星村文化休闲广场看到,村民们坐在凉亭中拉着家常。村民马进才笑着告诉记者:“我们老百姓幸福的日子已经到来了。”

  近年来,红星村以党建统领发展,让产业“牛”起来。依托“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党支部牵线“银企”——黄河银行、邮政银行,鼓励党员带头赊销,引领农户引进华润基础母牛648头,新建标准化牛棚178座,牛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了“小规模、大群体”的养殖模式,红星村被评选为全县高端肉牛养殖示范村。目前,全村362户农户养牛,饲养量达1486头,实现了常住人口“户均3头人均1头”的目标,“牛”产业成为了红星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

  红星村村庄道路全部硬化、绿化、亮化,新建排水渠,传统厕所改造成新型卫生厕所。村庄漂亮了,村民也感到自豪,时不时邀请亲朋好友前来串门,闲暇时更愿意放下手机,到村里走走转转,看看篮球比赛、逛逛公园。

  针对临路、临河、临沟牛粪多、柴草多、树木多的现状,结合党员民主评议,红星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入户宣传,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带动群众自觉改变随意晒粪、乱倒垃圾的陋习,红星村“户户出工、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新风已然形成。

  伴随着海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红星村变成了生活美、生态美、乡风美的“三美”村庄。红星村党支部书记杨百俊说:“今后,我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先行,不断完善特色、打造亮点,以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彰显独特文化特色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村风正、民风淳、党建和、干劲足的特色村庄,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在村内全面开花。”(全媒体记者 李洋)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