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着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 理论评论
让每一个高中生都得到最好的成长
2021-12-03 12:24:35   
2021-12-03 12:24:35    来源:宁夏日报

  你印象中的高中生是什么样的?

  可能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高中生都是藏在一摞摞高高的真题后面,整日刷着题,生活中只有学习和考试。但现实中的高中学生,他们也喜欢编排花式课间操、喜欢在教室里自编自导拍摄搞笑短视频、喜欢参加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课外活动……

  我区近日印发的《自治区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试点工作方案》,提到从今年起启动试点,转变“千校一面”状况,改变单一以升学率为指标的评价导向,推动普通高中向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方案》提出将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试点校确定为科技创新高中、人文特色高中、体艺特色高中、普职融通高中四种类型。试点区和试点校根据申报情况确定。到2025年,打造一批办学特色遍及科技、人文、体艺和普职融通等多个领域,并能在全区逐步推广成功经验的试点高中。

  转变“千校一面”,改变评价导向,推动多样化、有特色发展……这些要求似乎和人们印象中的高中完全不搭调,但又恰恰是现下高中阶段教育中最需要的。

  作为承载着人才培养重任的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在我国国民教育体系中,被赋予太多的内涵和期许。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与职业高中相比,普通高中的目标就是为学生考学做准备,作为高中生就只有不停地刷题、提分,最终在应试教育中胜出。在如此僵化、单一的教育模式支配下,学生发展的多向选择受到限制,创造力的发挥受到束缚。不仅不利于学生的成长,也会导致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出现断层。

  其实, 高中不是“高考加工厂”。国家对于普通高中培养目标的规定是,学生既要掌握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要具有强健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初步具有独立生活的能力、职业意识、创业精神和人生规划能力。这实际上是要求学生在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期间,在就业、升学两个方面都能有所理解、有所选择、有所准备、有所发展。

  可见,如何在学校教育中满足那一颗颗急于绽放和展示自我的内心,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好的成长和最适合的教育,成了高中阶段教育急需突破的难题。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方案》中不仅明确提出推动普通高中向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的要求,还制定了具体详细的实施方略。但我们依然不能忽视,普通高中现有的发展模式已存续多年,家长们对于应试教育过度依赖等因素都会成为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的重要阻碍,而打破这些阻碍就必须依赖社会各界的一起努力 。(尉迟天琪)

<p>  新华社发</p>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