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着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 -> 理论评论
信心满怀 稳中求进
——论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23 14:38:03   
2021-12-23 14:38:03    来源:宁夏日报

  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论述,亮出2022年经济工作的鲜明基调。12月21日,自治区党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递出以宁夏的“稳”和“进”为全国大局作贡献的深刻意蕴。

  稳是基本盘,进是大方向。经济稳,人心稳、大局稳,地区才能稳,发展才能进。坚持稳中求进,是以“稳”更好地求“进”,以“进”更好地固“稳”,是在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基础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回首来时路,过去一年,宁夏在坚持稳中求进中,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仅稳定了基本面,而且开创了新局面,全区整体发展速度位于西部前列,经济运行基本盘愈加稳固、竞争力愈加强劲、动力源愈加充沛。

  这一年,我们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举措,成功举办第五届中阿博览会、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落户宁夏……贺兰山东麓,绵延成海的葡萄藤间,12万人围着葡萄转,种植、酿酒、搞旅游。以技术创新促协调发展、以产业升级促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见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折射宁夏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的参与度、影响力持续提升。

  这一年,全区九个重点产业势头强劲,“十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四权”改革破题开路,“四大提升行动”稳步推进,先行区建设实现新的突破,人民群众幸福感得到新的提升。随着鑫晶盛、中环股份、光明乳业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到宁投资兴业,“四权”交易成交总额超过5400万元,贺兰山、六盘山、星海湖在生态环境整治中重拾绿水青山面貌,移民地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一年一个样,美丽新宁夏的“颜值”越来越高、成色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水平提升越来越快、笑脸也越来越多。

  但,成绩属于过往,奋进才是未来。告别昨日的拼搏辉煌,踏上新的赶考征程,风险和挑战依旧,矛盾和困难也依然存在。

  眺望前行路,从外部环境来看,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全国各省区发展百舸争流、你追我赶;就宁夏自身而言,经济结构偏重、资源约束偏紧、能源利用偏煤、产业布局偏散的问题依然突出。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市场预期不够稳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愿望更加强烈。种种困难、挑战和希望,既是要求,也是动力,倒逼我们勇扛重任、克难前行,也激励我们信心满怀、开拓新局。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只要信心不丧失、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学会并善于从“稳”与“进”的结合中看发展态势、从“形”与“势”的统一中看发展大局、从“危”与“机”的转换中看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方能在风雨来临之时坚定自信、笃定向前。

  看大局——

  尽管内外环境形势纷繁复杂,但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有经济工作会议上一整套宏观政策“组合拳”的有力出击,有类似“今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全部延期”等更具实效的精准把脉施策,纵使前方有惊涛骇浪,我们依然不惧风雨。只要全区上下一条心,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抓发展、促经济、惠民生,按照既定目标勇毅前行、埋头苦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排除不了的障碍、战胜不了的风险,我区高质量发展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

  看区情——

  今年先后召开6次先行区建设推进会,从政策、产业、生态、基础设施等多个维度,搭建起先行区建设的“四梁八柱”;产业版图上,清洁能源、葡萄酒、枸杞等九个重点产业争相吐艳;1月至11月全区1133个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投资完成率92%,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成广泛共识;宁夏更有着独特的气候资源,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三新”产业具有突出的组合优势、充分的要素条件、广阔的转型空间。只要立足实际、挖掘优势、补足短板,用好政策的“红利”、紧盯投资的潜力,宁夏未来的发展一定会大有可为、也必定能大有作为。

  看机遇——

  中央明确提出明年要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这必将催生许多新的发展领域、发展机遇。只要我们积极作为、主动融入,把宁夏独特的资源禀赋、便利的区位条件、厚实的产业基础等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补齐对外开放的短板,就完全可以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展望2022年,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这片大海中乘风破浪,交出一份更加靓丽的经济答卷,宁夏也一定能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下,以更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推动各项发展再上一层楼、再创新局面!(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