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平安宁夏 -> 公安英模
高维:守护安全是我的使命
2022-06-18 20:26:45   
2022-06-18 20:26:45    来源:宁夏新闻网

12.jpg

  高维,现任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安检排爆技术二中队中队长。参加工作以来,曾被中央、自治区政法委评为全国、全区政法系统优秀党员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先后荣获银川市优秀公务员、巾帼建功标兵、最美银川人、“凤城榜样”警务技能标兵等荣誉称号。

  2006年9月,毕业于宁夏警校的高维进入银川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工作。刚参加工作的高维对警犬训练十分感兴趣,便主动请缨加入警犬中队,学习警犬技术,立志做一名带犬女警。警犬技术要求民警必须具备较强的心理素质和观察能力,面对这份责任和挑战,高维以百倍的热情选择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从警之路。

121.jpg

  为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高维在完成日常训练任务后主动加“小灶”,每天清晨7点至9点,她就已经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从喊出的第一声口令开始,高维每天早、中、晚都要进行近10个小时的刻苦训练。每次训练结束时,她浑身都被汗水浸透,嗓子也喊哑了。高强度的训练让高维整整瘦了5公斤,圆圆的脸小了一圈,手上也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

  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高维的训犬技术大幅提升,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带犬民警。对于训犬工作来说,只凭喜爱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去熟悉警犬的生活习性,还要与它们建立亲和的关系。为和它们尽快“打成一片”,高维牺牲节假日,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她每天都是早早到犬舍打扫卫生,梳理犬身,下班后,再陪警犬玩耍嬉戏,终于和警犬们建立了亲密的关系。

123.jpg

  2009年11月下旬的一天,天气突降大雪,正在医院吊针的高维不顾身体不适,立刻拔掉吊针赶往犬舍。抵达犬舍后,她看到正在繁育的三条拉布拉多犬在外面瑟瑟发抖,于是她立刻回自己的宿舍把毯子拿出来给三条幼犬盖上。望着被安顿好的幼犬,她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6年,高维主动申请出征杭州,执行G20峰会安检工作。为避免警犬“尤妮”在高温天气下中暑,在每次开展安检工作前,高维都会背上十多斤重的冰镇水,时不时给“尤妮”降降温,让“尤妮”不会因高温中暑而耽误工作。最终,高维带领“尤妮”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安检任务。

1231.jpg

  从警13年,高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她先后携带警犬出勤2800余次,其中执行大型活动警犬搜爆安检任务200余次。疫情防控期间,在做好训犬工作的同时,她主动申请参加武装巡逻200余次,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1231.jpg

  从警13年,她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只要工作需要,再苦再累也在所不辞。在接下来的从警之路上,她将继续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不断提升技能、服务实战,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要求,完成每一项安检搜爆任务,沉下心、静下气,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在人生征途上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通讯员 张帆)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