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平安宁夏 -> 公安英模
陈洋:热血忠诚诠释刑警本色
2023-05-05 17:19:40   
2023-05-05 17:19:40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近日,在宁夏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自治区五一劳动奖颁奖大会上,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陈洋获得“五一劳动奖章”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从警7年来,陈洋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向险而行,勇毅书写新时代人民警察使命担当,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优秀侦查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mmexport1683171102307.jpg

  “当警察是最适合我的职业,也是我最爱干、最有信心干好的工作。”2016年,陈洋从铁道警察学院毕业后加入公安队伍。凭着对刑侦工作的热爱,陈洋勤于钻研、精进技艺,迅速成长为大队的业务骨干。

  2018年9月,金凤公安扫黑办接到重要线索,经初查发现,涉案犯罪团伙符合“套路贷”犯罪特征。陈洋受命参与案件侦办,他和同事们紧盯线索目标,梳理甄别海量涉贷款类警情,逐一走访受害人固定证据,从信息流、资金流着手深入研判,厘清团伙成员、组织架构、犯罪手法等情况。同年10月18日,专案组展开集中收网,陈洋冲锋在前,和同事们合力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14名,查扣车辆5辆。案件告破后,陈洋收集整理100余本卷宗材料,为后期移送起诉打下坚实基础。该案作为全区首例“套路贷”案件,为公安机关侦办此类案件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mmexport1683171106704.jpg

  “陈洋思维缜密、韧劲儿足,是个搞刑侦的好苗子。遇上急难案件,他就整天泡在案子里,再难也要攻下来。”金凤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杨国梁说。

  2022年8月,辖区群众报警称家中黄金首饰被盗。通过研判案件线索、比对作案手法,陈洋察觉到嫌疑人流窜作案的可能性极大,随时可能离开本地。时间紧迫,陈洋和同事们连夜展开侦查,16个小时视频追踪、48个小时摸排蹲守,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当场查扣涉案财物7件,为群众挽回财产损失。

  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陈洋多次直面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冒着生命危险抓捕嫌疑人,想方设法帮群众追回被盗财物。凭借敏锐的侦查嗅觉和过硬的业务能力,陈洋共参与侦破案件2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为民挽损130余万元。

mmexport1683171104502.jpg

  作为人民警察,即使接受过严格的警务实战训练,行动前做好万般预案,仍难以避免各种突发状况。2022年寒冬,陈洋就亲身经历了这样一场生与死的考验。

  2022年11月,银川市金凤区农村地区连发“搬家式”入室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5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给周边农户带来财产损失,造成恶劣社会影响。金凤区分局刑侦大队迅速成立专班,指派陈洋负责组织开展案件侦办工作。陈洋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展开调查,通过大量数据分析比对,在西夏区兴泾镇附近锁定作案嫌疑车辆。陈洋立即带领专案组成员前往当地,对嫌疑人进行搜索。经过几个通宵的蹲点守候,最终摸清嫌疑人活动轨迹。

  同年12月6日3时许,陈洋和专案组成员准备趁嫌疑人装卸赃物之际,以人赃俱获的方式实施抓捕。他带领辅警付强先上前行动,靠近院门口时,一名狡猾的嫌疑人当即停止搬卸,另一名嫌疑人启动车辆企图向院外冲撞逃窜。“警察,别动!”陈洋大喊着上前制止。疯狂的嫌疑人猛踩油门径直冲向陈洋。

mmexport8b6f957e5f23c622f363db77dfa986f1_1683172180325.jpeg

  陈洋当场被撞倒在地,头部被车辆后轮碾压,受到重创昏迷16日,经过四次开颅手术救治才脱离生命危险。每一次成功的抓捕、每一起案件告破的背后,都凝结着人民警察千里跋涉、夜以继日的艰辛付出,都满含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

  见到陈洋时,他说想念战友了,来队里看看大家,他比负伤前胖了一些,但身板儿依然挺立。在春光的印衬下,陈洋神色自若、步履坚定。陈洋坦言,当警察他从未后悔过,如果再让他选择一次,他还会选择当警察!(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