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平安宁夏 -> 视频
贴心的“青山大姐”:警民携手 共创平安
2021-10-31 13:38:41   
2021-10-31 13:38:41    来源:宁夏新闻网

 

  “这点小事还要找民警?来,我给你们解决……”8月16日下午,在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玉皇阁北街派出所青山警务室,副所长、社区民警刘谊和“青山大姐”王莉相约,准备去青山家园回访一起调解不久的邻里纠纷。  

  脚还没迈出大门,就被两名互相争吵的中年男子拉住“评理”。王莉一听争吵缘由,便和刘谊应下了这桩“官司”。一问才知道,因嫌喷洒消毒液时离自己的摊位太近,在北馨苑小区经营凉皮生意的王师傅和开展社区消杀的工作人员小李发生口角。抓住“病根”的王莉和刘谊分工配合,刘谊跟王师傅搬法条、明道理,王莉和小李说邻里情、谈工作法。不一会,一个小矛盾化解在了社区里。

mmexport1629086808780.jpg

  说起“青山大姐”王莉,居民就一个词——贴心,特别是她和“片警”刘谊给大家排忧解难的故事,说也说不完。2个人的缘分起自2017年底,为了解决有着30年历史的青山试验机厂家属院房屋老旧、留守老人多,纠纷、盗窃易发、高发的问题,刘谊找到了试验机厂子弟、有保卫科工作经验的退休职工王莉。两人一拍即合,成立了辖区第一家义警队“青山大姐”。4年时间,走街串巷,给街坊邻里化解矛盾纠纷50多起。

mmexport1629086814109.jpg

  2020年以来,玉皇阁北街派出所站在全区“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的新起点上,围绕“塞上枫桥”警务品牌创建,紧抓银川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的有利契机,在改革和加强派出所工作中,一方面,发挥综合指挥室科技支撑作用;另一方面,按照银川市公安局“凤城义警”平安志愿者服务队运行管理相关要求,在推动警力下沉的基础上,吸纳312名社区老党员、志愿者,以“青山大姐”为“蓝本”,规范组建12支义警队伍,通过人技物“三防合一”,提升精准打击和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唐大叔”调解室、“婚恋”家庭行业协会和“党叔”说事等一批民间调解组织,活跃在辖区治理第一线。

mmexport1629086806066.jpg

  前往青山家园路上,王莉介绍,像青山家园这样的老旧小区,因为设施老旧,最常见的就是下水管道破裂,引起的漏水纠纷。要回访的这家姓马,今年3月份搬到小区,在三楼住,装修房子造成铸铁的下水管道损坏,浸泡二楼房顶造成损害,两家人为此找了物业、社区五六次,都没有解决。

  后来,不堪其扰的马先生找到了刘谊求助。刘谊迅速启动“凤城义警”联调机制,联合社区、“青山大姐”“唐大叔”调解室,一起上门,刘谊给双方讲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王莉举出身边的例子讲明事实道理,唐卫国联合老街坊一起撮合。最后,马师傅同意给二楼邻居赔偿500元钱,又把房顶重新刷了一遍,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mmexport1629086811245.jpg

  看见“青山大姐”和社区民警,马师傅赶紧把一行人拉进了屋里,又是倒水、又是递水果,“家常”拉个不停。回访中,了解到马师傅和楼下邻居不但化解了矛盾,还在“青山大姐”的说和下,成了朋友,王莉和刘谊很高兴。

  从警民携手,9小时连夜找回走失女孩;到联合“婚恋”家庭专业行业协会,一个月接力调解,巧解婚姻纠纷,让10多年的夫妻“破镜重圆”;再到义警队员提供线索,综合指挥使精准打掉系列盗窃电动自行车团伙……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正是“警民携手+科技支撑”,解开了“青山大姐”的贴心密码:“搞定群众的小事,让‘鸡毛蒜皮’不出小区。”(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文/图 视频来自银川市公安局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