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平安宁夏 -> 新闻动态
宁夏部署开展“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2021-11-30 12:57:00   
2021-11-30 12:57: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 文/图)11月30日,宁夏“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全面推进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保健品”行业欺诈、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部署开展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IMG_4436.JPG

  为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宁夏消防救援总队、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自即日起至2022年11月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近年来,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弘扬传统文化、传统孝道等旗号,把成本低廉的普通产品“包装”成能包治百病的“保健品”,高价推销、牟取暴利,引发了一系列案事件。2019年以来,全区公安机关接报涉“保健品”买卖纠纷警情267起。从目前已经发生的一些案件来看,很多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被席卷一空,甚至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IMG_4415.JPG

  联合整治所指“保健品”是指对人体有保健功效产品的泛称,包括食品、保健食品和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普通产品。在宣传报道和监管执法过程中,应当辨别产品属性,依法规范表述产品名称。“保健品”行业的欺诈、虚假宣传,侵害对象为老年人、病人等弱势群体,侵害客体为消费者财产权益,行为模式为实体店面销售,在销售过程中夸大“保健品”功效,混淆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之间概念,混淆医疗器械和普通产品之间概念,或将食品宣称具有“药用”功效,或将保健食品、普通产品宣称具有“治疗”功能,诱导消费者高价购买,甚至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三无产品”、有毒有害食品。

  通过实施“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当前“保健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经营、欺诈误导、虚假宣传等行为,形成联合整治、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局面。坚持整治大多数、打击极少数,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力争1年时间内将宁夏打造成严管严打高地。

  常见的6种欺诈和虚假宣传方式:

  1、购物送礼型。以免费试用、赠送日常生活用品(如鸡蛋、调味品、洗涤用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群体关注。

  2、讲座会销型。举办所谓“养生课堂”“健康讲座”,播放事先录制好的养生内容宣传片,传授所谓“养生之道”,灌输“保健品”购买理念。

  3、专家名医型。标榜所谓“专家学者”“名医大师”声称某类物质或某类产品有“特殊疗效”。

  4、免费旅游型。名为免费旅游实际进行体检并夸大病情,声称如不采取预防治疗措施会诱发严重疾病,引发健康焦虑。

  5、高新科技型。以绿色健康、传统中医、高新科技等概念误导消费者,宣称产品是“氢气、艾草、纳米、负离子、微循环”等高新科技应用,夸大产品保健功能。

  6、其他类型。请同龄老年人当“托儿”现身说法,消除消费者顾虑;以“保健品”行业前景良好,投资养老养生项目为名,宣称入股相关公司可获得高额回报,进行非法集资。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