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平安宁夏 -> 新闻动态
追忆宁夏民警郭明:用生命诠释警察荣誉
2022-06-18 20:45:02   
2022-06-18 20:45: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受到国民喜爱的电视剧《警察荣誉》近日收官,派出所的真实与真情鲜活描绘了人间百态,“平安”来之不易,有困难找警察的背后是千千万万民辅警的付出和奉献。回到现实中的宁夏固原市彭阳县,扎根基层在六个派出所工作过的红河镇派出所所长、宁夏公安厅警务实战高级教官郭明,端午节前凌晨在值班时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41岁的他,用生命诠释了警察荣誉。

IMG_9196.JPG

  追思

  “他是警校的散打王、射击队长,恩师的得意门生……”

  “生前2个小时,他刚刚参加完统一夜查行动,还在派出所等着出警民警回来反馈人员走失情况……”

  “他患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却从不落下每一次出警任务,每一个节假日他都是总值班……”

  “没见过哪个警察像他这样热爱公安事业,本来有机会从山沟沟到大城市发展,却舍不得这身警服……”

  “追悼会上,来的不仅有他帮助过的群众,还有曾经被打击过的嫌疑人,以及他曾经默默资助过的学生……”

  6月1日上午,牺牲的前一天,没来得及吃早饭的郭明带着所里的辅警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8时40分到红河镇中心学校参加庆“六一”活动;9时30分到何塬村警务室清理核对户籍信息解答群众疑惑,13时10分完成400余人的户籍信息核对,13时35分前往红河镇民生服务中心为群众办业务;16时15分参加镇政府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推进会;20时组织开展高考、端午节前社会面大清查……

IMG_9220.JPG

  “2022年6月1日,这是我难忘又痛心的一天。晚饭前,所长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所里,吃了一片‘坎地沙坦’和一袋‘稳心颗粒’。看完新闻联播后,当时教导员还说,郭所长今天不舒服就不参加了,他带大家出去清查。但郭所长还是执意兵分两路,带领一个班组清查街道,教导员带另一个班组清查银昆高速工地。23时许,郭所长回到所里继续整理清查资料,这时,所里接到了一起人员走失的警情,郭所长安排所有人帮忙寻找,直至次日凌晨2点多,我们处警回来向郭所长汇报,我敲门,他没有应答……”红河派出所民警袁登科哽咽道,我还记得,中午在回所里的路上,郭所在电话里给5岁的小儿子承诺,端午节一起回家看奶奶。

IMG_9364.JPG

  2022年6月2日凌晨2时30分,郭明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从警路上。

  热爱

  “郭明五六岁的时候,我已经上班了。他对我穿警服、戴警帽特别羡慕,说他长大了也要抓坏人。”彭阳县公安局民警王学智是郭明的大姐夫,他说郭明对警察工作有着不同寻常的热爱。

  1999年,郭明高中毕业,高考分数过了本科线,但他却选择了宁夏人民警察学校。家人对他很支持,都知道他心里有个“警察梦”。

IMG_20220609_143438.jpg

  梦想成就事业,2001年郭明从宁夏人民警察学校交警专业毕业,毫不犹豫选择了在派出所工作,面对繁杂的事务和艰苦的工作环境,他从不言苦喊累,一干就是21年。从治安民警、刑警到派出所所长,先后在彭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和沟口、孟塬、白阳、交岔、冯庄、红河派出所工作。

  “我姐夫是警察,在我的记忆中,他一直是派出所所长,当年老有人夸他有担当、有责任,也经常看到总有群众在派出所,有时还到家里找他处理事情。所以,我就选择人民警察这个神圣的职业,这些年,我真正感悟到了当警察的人格魅力!”这是郭明在2020年第一个人民警察节上说出的感言。

IMG_9273.JPG

  四次荣获三等功、连续三年获优秀公务员,被评为宁夏公安机关民警技术技能比武能手,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见证着郭明的成长。办公室柜子里摆放的各类奖章、荣誉证书,宣告着他忠诚履职的过往,衣架上悬挂的警服,“450087”孤寂地再也等不到他的主人……

  心血

  新时代的警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基础技能素质?两年前,郭明也思考过这个问题:“有些职业就应该从小开始培养和进行专训,不然,即使到了退休年龄,估计有些技能还没有顾得上学习掌握,这样就称不上是一名‘合格’的警察。现在的我,有一种明显的感觉,哪怕放弃所有的休息时间、每天加班加点的充电学习,也不可能达到新时代警察需要具备的各项技能和业务素质,自己感觉压力无穷大。”

IMG_9299.JPG

  琐碎的派出所工作里,促使着一线民警就要比别人“有本事、有能耐”,搞好警民关系,更好地服务于人民,警察就应当更好地学习常识性知识,掌握多样的技能。

  警察不仅需要拥有强悍的身体素质,还要练就过硬的警务技能,同时还需要掌握溺水者、触电者、口腔异物堵塞等医学急救常识;除了熟悉涉及各行各业的法律法规,还要有较强的公文写作能力以及处理日常生活中各类复杂问题的能力……

mmexport1654943751737.jpg

  在白阳派出所担任副所长的三年里,郭明专注于城乡结合区域的社会治安乱点整治工作,实现了白阳镇姚河村从“治安乱点村”到“治安先进村”的华丽变身。在担任交岔派出所所长期间,一边因地制宜,集中开展行业场所整治,一边因人施策,指导王洼煤业公司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探索建立派出所、矿区保卫部门联合巡防工作机制,有效扭转了不良风气。担任宁甘交界处冯庄派出所所长的六年时间里,协调长庆石油作业区、村委会和群众的关系,落实油气田专项治理工作,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山大沟深,还探索总结出了“8+X户籍窗口服务”模式,让派出所户籍室在8小时之外继续为老百姓办理户籍业务,这也是宁夏公安机关2021年推出的公安政务服务“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的雏形。

  标尺

  “在固原市公安机关,警务实战高级教官只有4人,郭明就是其中一位。他警务实战素质过硬、技能精湛、作风顽强,代表宁夏参加过全国公安机关警务实战教官比武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彭阳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刘如意的心中,郭明是一位很攒劲的警务实战拔尖人才。

  每年,彭阳县公安局举行警务技能、实弹射击训练,郭明都是总负责、总教官,从制定方案、选定靶场、靶架制作、现场指导到成绩录入,一系列的工作全由郭明一个人完成。作为教官他先后参与公安厅组织的各类培训20余场次,并组织全局民警参与实战大练兵、各类培训30余场次。

IMG_9281.JPG

  “每天的训练很辛苦,但是他每天都起得最早,睡得最晚,负重越野跑还总是在最前面。凌晨只有他的灯亮着,后来才知道,每次训练完他都会用软棉布把枪械零件一个一个地擦拭干净,再打上润滑油。他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工作中,还告诉我们付出的努力是对自己和战友的生命负责。”参训民警余慧燕说,如今,他带过的学员遍布全区各个角落,他的风采也将引领着一批批的公安民警勇往直前。

  2021年8月,彭阳县公安局将持续打造公安厅命名的“塞上枫桥公安派出所——红河派出所”的担子交到了郭明的手上。

IMG_9252.JPG

  走进红河派出所,院落干净整洁,菜园内茄子、辣椒、西红柿等蔬菜生机勃勃,一簇簇牡丹、月季、刺玫瑰在山风中摇曳。洗漱间,贴着标签的洗漱盆干净整洁;厨房的消毒柜里,鱼盘、汤碗、面碗、水果盘等十多种盘碗整齐码放;餐厅冰箱里,各种肉类被分割包装好,按不同用途贴上标签。

  “太精致、精细了,大家还笑郭所长是拉着尺子种的菜。”余慧燕回忆起刚到派出所时的场景,郭明告诉她,派出所的小院里,每个季节都要有应开的花。

  逞能

  “郭明逞能骗你的,他不会游泳。”追思会上,郭明的妻子马文丽点破了红河派出所教导员罗毅军的回忆。

  2022年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下着鹅毛大雪,红河辖区有个抑郁症小伙留了封遗书便失联。在走访中得知,黑牛沟水库的取水塔外边缘发现了可疑衣物,郭明决定亲自上水塔查看。在没有任何防护、高5米、外沿不足30厘米的水塔顶边上小心翼翼地挪动,最终将物品固定取证后拿了回来,同行的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IMG_9260.JPG

  “当时我不在,第二天听说后我就问他,外面没有防护,零下十几度,万一掉下去咋办,他说‘我会游泳’。我说你穿着那么厚的衣服,水浸泡后重量加重,你能游得动吗?郭明又说自己水性好着呢。”追思会上,作为郭明的老战友,罗毅军还听到了更多“不知道”。

  “那几年,我的养猪场亏损严重,眼看走投无路了,多亏郭明,要不是他,我们家散了不说,真是没活头了。我也才知道,是他瞒着妻子给我贷款救的急。渡过难关时,他要求我按照公安标准管理打造养殖场,抓卫生、抓细节,更要学会善待朋友和老人。”彭阳县古城镇大壮养殖场负责人晁煜泣不成声,没有机会补偿了,郭明是我人生路上的导师,最大的遗憾是这么多年,没有请郭明吃一顿像样的饭。

IMG_9267.JPG

  在日常工作中,郭明对纪律要求极为严格,但在私下里却把群众和干警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时刻关注大家的身体健康和家庭情况,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庞向春经常回家讲着郭所长的故事,说他是如何化解一起起矛盾纠纷、如何克敌制胜同违法犯罪作斗争。去年我和庞向春结婚时,郭所长还帮着我向他朋友借了几辆婚车,费用都是郭所长出的。”冯庄派出所辅警庞向春的妻子刘苗苗对郭所长敬佩有余。

  长期默默资助困难学生、入村走访中给特困家庭送去钱和生活必需品,妻子马文丽看在眼里,却从来没有想过阻止丈夫。郭明总是说:“这点钱和东西无非让咱们手头紧一点,但却能影响别人的一生!”

  遗憾

  在郭明的家中,妻子马文丽最后一次整理他最挚爱的警服。6月1日值班前一天,郭明回了一趟固原的家,没想到这一别却成了永别。

IMG_9447.JPG

  郭明热爱工作,更热爱生活。深受父辈的耳濡目染,他孝敬老人,夫妻之间相敬如宾,在教育儿子上他严之又严。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他在单位时间多,家庭相聚时间少,但他总爱和家人们一起在家庭微信群“晒饭菜”,每天晚上和家人视频聊天是他的必修课。

  “原来这一世的缘分只有这16年。当晚他陪儿子学习到12点,看到儿子的鞋脏了,蹲在卫生间细细地刷干净,第二天一早6点就出发去红河了。”马文丽说,郭明很爱这个家,但他心里最重要的是群众,他说,只有当自己坐在巡逻车里,心里头才踏实。郭明的手机密码是他的警号,当我打开他的手机,看到微信上还有82条未读信息,点开全是各种工作群@他的信息……

mmexport1655341278343.jpg

  “我想念爸爸,我们在彭阳住家时,他经常回家转一圈就忙去了。我们家搬到固原,他还是抽空回家看我和妈妈。以前我晚上做作业时,总爱和爸爸视频连线请教我学习中的难题,每次他都会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解,直到我弄明白。有时,我听到电话的另一边人在说事情,我知道派出所还有许多事情要他去做,我也就‘不情愿’地结束视频。”15岁的儿子郭佳用一个标准的警礼表示对爸爸深深的爱,我永远记着爸爸的每一句话,要做一个勇敢、有担当、有责任的男子汉,努力学习,将来还要当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

IMG_9590.JPG

  在郭明的追悼会上,彭阳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张学含泪致悼词:“郭明同志永远是彭阳公安的一面旗帜,永远是彭阳公安的一座丰碑!全体民警辅警化悲痛为力量,沿着英雄的足迹砥砺前行。”

IMG_9539.JPG

  青山含悲,茹河呜咽!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宁夏公安民警因公牺牲已达98人。岁月依旧静好,万物安然若素,只是少了你。六盘山下,茹河岸边,那盏护佑安宁的长明灯永不熄灭,警察荣誉的基层故事仍在继续。(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俊 文/图 视频由警方提供)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