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平安宁夏 -> 新闻动态
【非凡十年·公安机关成就巡礼】宁夏: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公安力量
2022-09-26 12:32:29   
2022-09-26 12:32: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天高云淡,层林尽染,稻谷飘香。在宁夏,祖国西部的这块宝地上,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始终把维护民族地区长治久安、长远发展作为第一责任和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忠诚履职、担当尽责,持续提升与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相适应的治理能力,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己任,为平安宁夏和法治宁夏建设贡献公安力量,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满怀豪情书写新的答卷。

  使命如山 逆行而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一次次大战大考,全区公安机关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4月,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机关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法定职责,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精准预警管控返宁人员,在164个入宁通道保持24小时查控,为全区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了公安力量。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

  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区公安把责任诠释在一件件温暖小事中,正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杨东的叮咛:“公安机关要在不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对群众求助主动管、必须管!”4月9日,在同心去往银川的高速路口,一辆私家车载着一名即将生产的孕妇,司机焦急不已,“我们有村上证明,必须去银川!”一边是严格的疫情防控规定,一边是人命关天。民警果断用警车开道,带私家车至同心县医院后,再协调救护车一路护送,最终孕妇在银川得到了及时救治。

  剑指犯罪 守护民安

  2017年11月15日,石嘴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2014·03·02”入室抢劫杀人案的侦办情况。该案是刑事诉讼法第二次修订并实施后,宁夏首例以“零口供”判处死刑的案例,案件的判决有力捍卫了法律的尊严,意义深远。

  宁夏公安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强化命案攻坚,现行命案连续5年全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累计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7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238起。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展以来,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破获各类案件297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亿余元。深入开展涉众型经济领域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强化对投资理财、网络借贷等行业监测预警、研判评估、稳控处置,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亿元,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持续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等工作,全区连续9年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连续6年未发生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

  “宁夏的治安越来越好,我们的安全感、幸福感与日俱增。”群众点赞道。

  悠悠万事 民生为重

  宁夏公安把规范执法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全面完成办案区智能化升级改造,建成智能化办案区277个,智能化办案区覆盖率达到100%。

  宁夏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为民服务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待,向社会公开承诺“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制度,开启宁夏公安全天候服务群众模式。全面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推出更多的“一窗通办”“一门通办”和“区内通办”,全面做优网上办事大厅、实体窗口、无人警局、自助代办等服务模式,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建成集网上办理、咨询、预约、监督于一体的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278项公安业务做到“零跑腿”办理,90.5%实现“不见面”审批,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宁夏公安推出机动车辆24小时登记查验服务,推出12项户政类业务帮办代办,解决老年人、偏远山区群众等群体办事难问题,持续推出“两个30条”“新14条”“保障高质量发展15条”等便民利企举措,区、市两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和群众座谈会,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用不懈努力换来群众“稳稳的幸福”

  4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在固原市调研期间,看到农户家中房门开着但主人不在家,梁言顺说:“家里人外出大门不关、房门不锁,说明村里的治安很好。”

  “不闭户”是群众对当地治安状况最大的肯定。近年来,宁夏公安机关坚持派出所以社区警务工作为主、以基础性工作为主的“两为主”方向,进一步完善体系、厘清职责、健全机制、落实保障,高标准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模式改革。由派出所牵头,居民自愿报名组成的“警民爱心驿站”,工作人员个个都是“热心肠”,他们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中,协助社区民警调处小纠纷、化解小问题,处处彰显“警爱民、民拥警”的警民鱼水情。从社区民警单打独斗到一村一警、“1+X+N”、改革和加强基层派出所工作,无数基层民警辅警把不懈的努力转化为群众“稳稳的幸福”。过去,西北最大的村级活畜交易场所——西吉县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周边治安混乱,西吉县公安局借助中国电信云、智能平台等技术手段安装“慧眼护家”摄像头,村委会安装“天翼智能大喇叭”,乡镇安装村级治安卡口,在重点场所单家集活畜交易市场、婆姨街等安装800余路摄像头,实现了“治安”到“智安”的转变。如今,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知道派出所有“千里眼”,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也大幅改善。村村户户有手机、“慧眼护家”摄像头和“天翼智能大喇叭”,这也成为社区民警和警务专干综合治理的“三件宝”。

  西吉县公安局将台堡派出所“老班长”警务室里住着一名有着14年警龄、13年军龄的51岁退伍老兵,名叫谢占军。因为家就在本村,人熟地熟情况明,加之没有家庭负担,谢占军索性把家搬进了警务室。村子里600余户2000余名村民他闭着眼睛都能说出各家的门牌号,各家鸡毛蒜皮的小事他更是了然于心,日子久了,村民连110都不用打,有事就会找谢占军。87年前,红军三过单家集,留下脍炙人口的“单家集夜话”。如今,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宁夏各级公安机关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厚植爱民情怀、牢记初心使命,紧盯新时代派出所和社区警务改革目标,结合地域警务实际,建立以“心连心”警务室为代表的社区警务工作机制,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不断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老区长治久安贡献公安力量。

  群众评议

  “七一勋章”获得者、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王兰花热心小组党支部书记王兰花:近年来,我切身感受到了身边治安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公安机关积极践行一心为民的庄严承诺,把派出所警务室设在了群众家门口,很多事情走进警务室就能解决,为老百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社区,天天能见到警察、警灯,片警也成为了时常打交道的“老熟人”。社会治安好了,群众的日子也就红火了,祥和、喜乐的前提就是平安。

  吴忠市第二中学副校长张建军:在市区各个中学门口,每天上下学高峰期,学生们总能看到熟悉的护学岗民警身影,他们装备精良、精神抖擞,每天风雨无阻地守护在学校门口,全力做好外围车辆疏导、学生出入校秩序维护、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等工作。民警们用脚步丈量校园周边“安全线”,用行动守护广大师生的安全,营造出了“学生安心、家长放心”的良好校园环境。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顾永清: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在承担“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工作的同时,把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大胆改革、主动服务、整合资源,为群众实实在在办好事、解难题。我们期待也坚信,全区各级公安机关一定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优化服务,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依托数字政务建设平台,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向“全程网办”转变,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