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美丽村庄别样“红”
2021-10-20 07:20:33   
2021-10-20 07:20:33    来源:宁夏日报

  金秋10月,步入海原县关桥乡关桥村“华润希望小镇”,在红军关桥堡会议遗址前,经常有一批接一批党员干部在此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我们正在全力打造关桥红色文化展览馆。”关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占阳介绍,该村把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物业用房和演播大厅利用起来,打造成红色文化展览馆和红色大讲堂,让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带动和引领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1936年5月,党中央发布西征战役计划。同年11月1日,彭德怀同朱德、贺龙、任弼时等将领在海原关桥堡会商,决定在海原、打拉池大道以北寻找战机,消灭敌军追兵,由此有了红军关桥堡会址。红军在关桥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生活用水,当时居民用水多是窖里储存的雪水和雨水。红军在一口遗弃多年的老井里挖掘出了清澈的甘泉,缓解了关桥堡军民的用水难题。红军撤走后,当地乡亲为了纪念对红军的深情厚谊,将老井命名为“红军井”。如今,“红军井”成了珍贵的革命遗址,井台常被村民们擦拭得一尘不染。

  据统计,中卫市共有革命遗址38处,其中海原县有关桥堡红军西方野战军司令部遗址、贺家堡战斗遗迹、李旺堡围攻战遗迹、七营镇邓小平旧居等26处。如今,在当地的沟梁峁壑间,依然可辨昔日烽火岁月留下的弹坑、战壕等遗迹。

  在海原县的大力支持和华润集团“百企帮百村”帮扶建设下,关桥村已华丽变身为“华润希望小镇”。海原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关桥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推动关桥村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逐步恢复和完善更多红色文化元素,把关桥村建设成为红色美丽村庄。

  关桥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实施方案显示,海原县将通过3年时间,精心打造红色文化展览馆、红色大讲堂、红色文化长廊及长征体验路、关桥堡会议遗址等红色景点。

  “通过实景、实物等元素的建设、收集和完善,追忆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做到红色历史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关桥乡人大主席罗成玉是关桥村包村干部,他说,如今,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穿一次红军服装、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听一次红色故事、唱一次红色歌曲、体验一次红军长征路、开展一次“三同”锻炼等“七个一”体验活动已成为很多党员干部群众来关桥村的必选项。

  该村还将红色美丽村庄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打造“产业兴旺示范村”。改造具有红色文化和地方民俗特色的民宿10户,带动群众增加收入。建成千亩金银花种植基地,进行订单生产。扶贫车间安置劳动力85人。建设剪纸刺绣孵化基地和电商平台,培训刺绣剪纸人员3005人次。结合华润“基础母牛银行”、光伏扶贫等模式,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不断提升,年收益47.7万元。

  关桥村,一个“党旗红、生态优、产业强、农民富、乡风好”的红色美丽村庄,正在自我塑造中。(记者  王文革)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