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时代先锋 -> 文字
蒙旺平:把忠诚镌刻在大山之巅
2021-07-08 18:03:13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6年驻守巡护,26年朝夕相处,26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如今,六盘山林业局峰台国有林场杨家店护林点点长蒙旺平的青春岁月与满目葱茏的六盘山融合成了美丽的风景。

  “人在山上,心要在党,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蒙旺平常说的一句话。6月28日,蒙旺平被授予“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没有因此而沾沾自喜,只是说:“林场就是我的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护林员,保护森林是我神圣的职责!”

蒙.JPG

      全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蒙旺平发言。宁夏日报记者 左鸣远 王晓龙 白茹 党硕 摄

  1995年,19岁的蒙旺平成为六盘山林业局一名护林员。后来,他在岗位上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刚参加工作时,蒙旺平被分配到保护区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苏台林场马尾巴护林点工作。从苏台林场到护林点有十几公里山路,一路上没有人烟,只有一间破旧的土木房子矗立在马尾巴山山顶上。这里没有电,没有手机信号,取暖用煤,照明用油灯,喝水要到3公里外挑,吃饭要自己做……。每天早上6时开始巡山,一个山头接一个山头,每天往返三四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以无怨无悔的坚持坚守,用脚步的丈量跨过了看山护林的艰辛和困难。

  那个年代,当地群众普遍存在“靠山吃山”的传统观念,偷砍盗运木材的事件时有发生。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法分子十分猖狂,一旦有人阻挡了他们的“财路”,就会引来恐吓、威胁,甚至报复。

QQ截图20210628175703.jpg

  2002年1月的一个晚上,蒙旺平和同事白小平夜巡到马尾巴山的车轮沟时,发现前方有灯光晃动。他们悄悄摸到跟前,发现有人正在盗伐树木。对方听到脚踩雪地的“咯吱”声,转身看见了他们,二话不说抱住蒙旺平就从坡上滚了下去。随后,他的后脑勺被硬物狠狠锤击了一下,身体滑到沟底的冰滩上,当场昏了过去。一个多小时后,场里的同事赶到现场,将蒙旺平送到了医院。

  2010年10月的一个夜晚,蒙旺平和同事武习林巡山时看到山林里有灯光忽明忽灭。当蒙旺平感觉对方几乎就在对面时,却发现一支冰冷的枪管正对准他的胸口。瞬间的迟疑后,蒙旺平一把拨开枪管,大声喝令对方放下枪械。盗猎者见遇上了这样不要命的,转身向林子深处跑去,一转眼不见了踪影。就这样,在蒙旺平和同事们的长期坚决斗争下,牛头沟林区渐渐没有了盗猎者的枪声。

  对于家庭,他也觉得很亏欠。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蒙旺平每年回家的次数很少,防火期间两三个月才能回一次家,很少照顾父母、陪伴妻儿。有一次,他回到家时,年幼的女儿都不认识他了。2006年3月,妻子患了胆结石,蒙旺平办好住院手续,给妹妹交代后就匆匆返回了护林点。对于亲人,他的心里装满了愧疚。

  他面对火灾,冲锋在先;面对盗贼,大义凛然;面对诱惑,一尘不染;面对困难,勇往直前。蒙旺平说:“如果需要,我会一直为国家看山护林。因为大山是我守望了几十年的家,是我一辈子的牵挂。”(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 党硕 文/视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