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时代先锋 -> 文字
马志坚:以“螺丝钉”精神拓展旱塬生命之源
2021-07-08 18:10:3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甘做水利勘测设计工作中一颗‘螺丝钉’。”这是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固原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坚30年的工作标准,也是一个有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信念坚守。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技术人员,还是任职设计室副主任、设计院副院长、设计院总工程师及总经理,他始终用行动书写水利人不忘初心情怀,用创新精神促进水利发展,为党徽增光。

微信图片_20210628122417.jpg

马志坚甘做水利勘测设计工作中一颗“螺丝钉”。

  固原处于中温带半干旱到干旱过渡地区,干旱发生率高,水资源匮乏。1998年至2005年,马志坚担任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红寺堡、固海扩灌区配套项目设计总负责人期间,带领项目组共完成近40万亩配套工程设计任务。2006年至2012年间,固原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承担全区300余座小型水库病险除险加固工程近90%的任务。马志坚和大家一起商量制定方案、编制报告,为顺利完成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及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3年至2019,在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连通及配套工程中,马志坚积极出主意、想办法,组织勘测设计,为百万群众喝上干净卫生的泾河水、为宁南山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的水利支撑。组织实施的隆德县渝河、彭阳县茹河、西吉县葫芦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和“四水同治”原则,科学谋划,采取“截污治污、疏浚净源、生态修复”等措施,使得上述河道一改往日的脏乱臭差,变为今日“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之地。

微信图片_20210628122406.jpg

马志坚(左二)指导隆德县城乡供水工程线路方案比选工作。

  2011年起,马志坚担任固原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总经理,初心不改,永葆本色,仍奋战在一线,用实干担当推进水利建设。

  付出赢得荣誉,马志坚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先进个人”,被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科协授予“第三届全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被固原市委、市政府授予“固原市六盘英才”。

  2020年11月1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区9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标志着宁夏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在曾经“水比油贵”的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如今家家户户卫生间装上了浴霸、热水器、坐便器,自来水通到厨房、牛棚。

  “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我有幸见证西海固群众告别‘苦咸水’、用上‘甘甜’自来水的历程,也非常自豪自己能在这场伟大变革中贡献力量。”如今已年过五旬的马志坚表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将牢记使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改革进取,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绵薄之力。(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李志廷 党硕 文/视频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