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时代先锋 -> 文字
徐晓:“扛硬书记”为民勇担当
2022-01-05 15:04:10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徐晓,历任中宁县团委副书记、县委办副主任、石空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现任石空镇党委书记。2021年,荣获自治区“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

  感言:鞋上不沾泥,身上不带土,不是合格的乡镇干部。只有甩开膀子干实事、扎根基层谋发展,扛重活、打硬仗,才能聚民心、赢口碑。

  “我多次将他拒之门外,徐书记却始终‘缠’着我不放,‘磨’得我没了脾气,最后配合村上拆除了土房子。现在我住进了新房子,还享受到了政府的补贴,徐书记确实是个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中宁县石空镇新桥村1队村民刘振国说。

  2020年5月,徐晓调任石空镇,当时全镇有1511户危旧房,多数群众等待观望,危旧房拆除工作停滞不前。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经过8个月的攻坚,全镇危旧房全部“清零”。

  一年多来,徐晓推行“一支部一亮点”特色品牌建设,打造童庄村“12345”、太平村“五个一”、丰安社区“五心服务”等3个党建品牌。整合童庄、张台、枣一等8个村的资源,通过“跨村联建、产业联营、结对联帮”的“三联”模式,成立联合党支部,建设瓜果蔬菜拱棚48座,实现村集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丰收”,每年解决临时务工1万人次以上,群众务工收益上百万元。徐晓创新推出“沃土培养”计划,通过老新帮带、驻村锻炼、轮岗交流、跟班学习等方式,培养有为干部,先后有9名干部被上级组织交流或重用。

  特色产业优势不明显,石空镇如何奋起直追?徐晓牵头组织制定“一带两廊”产业、特色小城镇、全域旅游等规划,他跑部门、找项目,最终让自治区重点镇建设项目落户石空镇。石空镇接续实施1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凸显。

  他带领班子成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诉求,吸纳各方意见,在特色产业中探寻致富“密码”,引进新格原等公司,建立“三包一保”带富联结机制,麒麟瓜种植面积4000亩,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引进种植优质富硒苜蓿、黑麦草、“蓝宝石”葡萄、辣根等产业,石空镇特色产业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

  丰安屯旅游项目落户石空镇太平村之初,很多群众不愿将土地流转出去,征地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有一户马姓兄弟,长期在银川居住,镇村干部多次沟通联系,他们仍无动于衷。徐晓一人前往银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说服了马姓兄弟,使得后续征地任务顺利完成。他与企业反复沟通磋商,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400余户群众享受“红利”470余万元。他规划建设农家乐和民宿,拓宽了农民致富门路。

  在推进黄河河道治理中,徐晓定措施、定目标、定时限,全镇退出黄河中心滩耕种面积4000余亩,黄河生态得到有效恢复。实施河北水系水生植物种植、张裕沟美丽河湖建设等项目,栽种荷花、睡莲、芦苇等水生植物,实现沟道美化、水质改良、生态修复。(记者  杨志挺)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