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时代先锋 -> 文字
张洁:用忠诚与坚守擦亮职业底色
2022-01-06 14:24:32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张洁,女,中共党员,现任宁夏女子监狱三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从警26年的张洁坚守一名“特殊灵魂工程师”的神圣使命,用爱心真情与人格魅力教育感化服刑人员顺利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先后多次被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和“教育能手”。2014年在教育质量年专项活动中表现突出被司法部通报表扬,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20年9月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7月被评为“宁夏政法英模”,2021年10月被评为自治区“最美公务员”。

  感言:困难就是最好的砺金石,关键时刻敢于亮出巾帼底色。

  “这次和宣讲团的成员们一起宣讲,自己也受益匪浅,来自政法系统的英模和先进典型身上都具备着忠诚、朴实、执着的品格,政治信仰坚定,有着忘我奉献的为民情怀。作为宁夏司法行政人中的一员,我想通过这次宣讲讲好宁夏司法行政干警、监狱人民警察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监狱工作。”2021年12月22日,全区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吴忠工业园区宣讲结束后,全区政法英模张洁感慨地说。

  “28年前,我的理想是做一名人民教师,后来我成了一名监狱警察。一个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人间红烛’,一个是擦拭尘埃、拯救灵魂的‘高墙园丁’,不同的职业,一样的追求。”这是张洁事迹报告中的开场白。

  2012年,一次家访的场景,让张洁终生难忘。罪犯马某,因遭受家暴杀死丈夫引起婆家极度怨恨。“我们找到西吉县马某公婆家,马某8岁女儿还没上学,看到我们带去妈妈的视频时,小女孩的眼泪如同断线的珠子,不停地滚落下来,那种撕心裂肺的哭声至今仍回响在我的耳畔。”张洁说,第一次家访因马某公公拒绝让孩子与其相认而失败,但之后五年,数次的家访,孩子的爷爷也从最初的黑脸到后来的笑脸,终于同意孩子与马某相认。

  此后,马某积极改造获得两次减刑。去年年初,在监狱组织的就业推介会上,马某与一家服装厂签订用工合同,刑满回到家中,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如今,孩子就读于职高,她的心愿是毕业后能够自食其力并回馈帮助自己的人,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多年的工作中,张洁逐步建立起一张较为完善的帮扶网络,与同事共同发起了帮扶罪犯家中困境未成年子女的“春雨计划”,通过“大手拉小手”,累计帮助50余名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走出困境。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张洁在监区内连续执行狱内封闭执勤任务第35天时接到援助湖北的征召令,逆行出征。援助湖北期间,她和同事们每班12小时,穿戴全套防护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N95口罩压出满脸水泡又痛又痒却不敢抓挠;过敏引发咽炎、害怕吓到别人,强忍着不敢咳嗽,眼睛过敏奇痒难受却隔着护目镜没法去揉;穿着纸尿裤憋得要命却解不出来、还要强忍不适坚持处理值班事务,她本人每次值班都会因长时间不吃不喝引发胃病疼得彻夜难眠。

  监狱民警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和平年代,在惩罚与改造罪犯战场上的默默坚守。“我愿把更多的阳光,引入高墙;用温润的春雨,洗涤蒙尘的心灵;以忠诚的坚守,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张洁说。(记者  马 忠)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