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时代先锋 -> 文字
王萍:让每个孩子都能向阳而生
2022-02-10 07:49:10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王萍,中共党员,现任中卫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先后获全区“最美家庭”、自治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中卫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不遗余力地呵护未成年人向阳而生,是我们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41岁的王萍近年来一直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她在依法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既抓末端治已病,也抓前端治未病,致力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秉持“教育、挽救、感化”的原则,王萍在办理每一起案件时,都抽丝剥茧逐案分析未成年人犯罪成因、成长经历,制定精准帮教方案;提审时则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挽救工作。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宽缓到位。为了更好地履行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她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创建的“七必查”“十必问”“性侵害未成年人询问工作办法”“1+7”等工作机制,为中卫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工作统一集中办理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全市未成年人织密了权益保护网。

  王萍深知,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都有着不健康的成长经历。为此,她联合中卫市看守所、妇联、团委、学校等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以党建共建带动涉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将课堂搬进看守所,定期开展文化、爱国、法治等方面的教育矫治,畅通涉罪未成年人回归之路。

  在对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打击的同时,王萍更注重通过综合救助程序对未成年受害人开展心理疏导、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工作。在办理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时,多方联系,为因案件陷入困境的3名未成年受害人争取到27万余元救助金;以国家监护人的使命担当先后对困境儿童申请救助金9万余元,畅通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之路。

  “检察机关不仅要做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的践行者,更要做构建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体系的引领者、推动者。”王萍说。近年来,中卫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着力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保护体系上下功夫,通过凝聚各方合力不折不扣地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规定,真正让“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生长出保护未成年人的茂密屏障。

  办案中,王萍将“平安校园”建设作为预防为先工作的主要方向,做依法治校推动者、普法教育的践行者。她联合中卫市妇联打造全市“女童保护”工作队伍,通过培训、考核,目前16名“女童保护”志愿讲师已先后开展宣讲50余次,让“一号检察建议”成为保护孩子的有力武器。

  同时,王萍和全市50名兼任法制副校长的检察官一道,以联合主题党日、联席会、法律咨询等形式亮诺上岗、按需上岗,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检察力量。“感谢检察官教会我如何保护自己”“长大后我也要做检察官”……在百余次法治教育宣讲中,王萍最喜欢听孩子们的“悄悄话”。

  “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健康、更幸福,是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官的奋斗所在。”王萍说。(记者  房名名)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