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理论评论
宁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编
2021-07-08 13:33:15   
2021-07-08 13:33:15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7月5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银川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宁夏日报报业集团、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宁夏社科院、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和优秀论文获奖代表作交流发言。现将有关发言摘编如下,供全区各地各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借鉴。

  学讲话筑基强魂 尽职责打好头阵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周庆华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的“喉舌”,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必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打好头阵、走在前列。下一步,将按照中宣部、自治区党委的要求部署,精心组织、统筹推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在学深悟透上下真功。举办专题学习班,通过领导领学、集体共学、研讨促学等方式,组织集团全体员工开展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主线,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办专题研讨会,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研讨交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意义、实质内涵、实践要求。精心组织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学深悟透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增强信心、提振精神、凝聚力量。

  在营造氛围上见真章。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工作安排,深入实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力工程,精心谋划,高站位抓好主题策划,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从6月21日开始,集团各报网端微发布新闻产品1700多件,制作新媒体产品20多件,点击量超过200万次,受到了受众的广泛好评。特别是7月1日以来,《宁夏日报》先后以“感恩”“庆典”为主题,连续推出19个特刊,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下一步,将推动反响报道热起来,深入宣传报道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我区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的热烈反响,多方位、多层次、多声部进行宣传,推动形成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综述、评论热起来,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深度有分量的大稿子、好稿子,用宁夏的发展成就回应总书记对宁夏的殷切嘱托和关怀支持,用宁夏的火热实践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媒体宣传报道热起来,推出一批有创意、接地气、传得开、效果好的新媒体产品,使宣传更加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引导全区干部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自觉担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落实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工程”目标任务的硬举措,转化为开展“讲政治、担使命、守纪律”教育活动的真行动,转化为加快推进媒体改革融合发展的实招数,继续按照“聚焦一个目标,用好两个抓手,明确三大路径,加快四轮驱动”的工作思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成效,在提高新闻传播“四力”上有新突破,在改革融合转型上有新进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感悟思想伟力 担当时代使命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王建军

  展望未来,我们党只有继续与时俱进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弘扬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更好地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高举思想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同时以新的实践为基础,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和“风景这边独好”的理论自信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为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开辟更为广阔的道路。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新征程上,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蕴含的崇高品质,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就要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把全党的意志转化为每名党员的自觉行动,进而带动全社会凝聚形成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守住人民的心,铸牢中华民族的钢铁长城。百年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新征程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大变局中立得稳、站得住、走得快,最关键的就是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与人民心连心的深厚情怀,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固本培元,厚植志气、骨气、底气,激发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引领广大人民主动成为社会变革的中坚力量和推动历史发展的不竭动力。

  化使命为动力,传承红色基因永固红色江山。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党史姓党”,树立正确党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和文献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党有所需、史有所为”,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这一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思想精髓和实践要求的研究阐释,切实担负起对党的历史、人物、文献、精神的研究责任,进一步深化党的性质、初心使命、精神谱系研究,及时跟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推出有深度、有创新、有说服力、体现时代特色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奋力推动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

  感悟思想伟力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蒋文龄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有机统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经验与启示,全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站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需要我们感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汲取接续奋斗的智慧力量,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百年党史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使我们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话语体系建构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照耀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成果,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破解时代难题,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最强音和动员令,要求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立足中国实际,坚定正确方向,坚持人民立场,坚守初心使命,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凝聚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信心和斗志。

  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发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重要阵地作用。党校(行政学院)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奋斗的精神和姿态,聚焦主业主责,履行职责使命。加大宣传阐释力度,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校(行政学院)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培训,创新话语体系和话语方式,推动理论宣传出新出彩。强化理论研究深度,建好用好校(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阅览室和研究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发挥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作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阐释。提升决策咨询精度,按照校(院)要“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要求,建设宁夏思想理论建设智库、决策咨询智库,深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果更好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智库力量

  宁夏社科院院长 刘 雨

  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行动自觉,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和历史担当。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做党的创新理论的有力转化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集中体现。作为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最关键的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这一思想的“宁夏篇”武装头脑,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的时代背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以及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面向“三新”要求,心怀国之大者,自觉运用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回答好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推进“四权”改革、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我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力量。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做民族复兴伟业的积极投身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激励我们党在百年奋斗的各个历史阶段创造伟大成就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宏伟目标。作为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满腔热忱投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做意识形态安全的坚定维护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处在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作为社科院这个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的主要负责人,首先要当好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一把手”,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排查意识形态风险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组织和带领广大科研人员主动出击、发声亮剑,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重要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决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在唱好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中守好意识形态安全。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做为人民做学问的自觉力行者。践行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突出开展“九大重点产业”“四大提升行动”等对策应用研究,在群众和基层的创造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既要从守好“三条生命线”、建设先行区的全局把握大势,也要从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细微环节体察民意,增强研究的针对性,为建设美丽新宁夏贡献智库力量。

  新赶考路上的奋斗逻辑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范映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就意味着党要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并给出科学准确的答案,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在新赶考之路上交出满意的答卷,必须把握其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发展逻辑。

  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历史逻辑。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大历史观”为指导,通过追溯历史源头,回望历史过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来判明大势、定位现在、开辟未来。在这样的历史逻辑中,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历史主动,实现了四大历史性成就: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让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赶考之路上,我们有信心交出满意答卷,因为中国共产党一定能。

  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理论逻辑。党的百年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科学理论思维的政党,是一个能集人类社会之智慧而进行理论创新的政党。百年历程中,党能够完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就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新赶考之路上,我们有信心交出满意答卷,因为马克思主义一定行。

  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发展逻辑。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相继提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从奋斗和实现过程中看到梦想和希望,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党带领人民走上了救国、兴国、富国和强国道路,作出长远战略安排,制定近期发展规划,把实现战略目标作为全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准则。在新赶考之路上,我们有信心交出满意答卷,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好。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要紧紧把握时代新人的特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培育当代大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培育他们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信念,培育他们投身伟大祖国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信心。

  从百年历史中看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教务处处长 刘文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从百年奋斗史看,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党铸就百年伟业的最重要经验;从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看,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新的赶考路上再铸辉煌的根本遵循。

  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我们党铸就百年伟业的根本保证。回望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与始终不渝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密不可分的。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铸就百年伟业中确立并巩固的。党的坚强领导是在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展开的,是在苦难铸就辉煌中不断巩固的。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是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教训得出的必然结论,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百年大党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所在。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了最关键时期,需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环境,需要勇开顶风船,主动应对风险挑战。如何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坚持并巩固党的领导地位,面临的风险和难度极大,新征程对加强党的坚强领导提出更高要求。

  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再铸百年大党持久辉煌的制胜法宝。百年大党再铸辉煌,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坚持信仰信念信心不动摇,为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立根铸魂。坚定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听党话。不断推进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夯实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坚实基石。作为百年大党,在新的赶考路上,越是长期执政,越要不断推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勇于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在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永葆百年大党的青春活力。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