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
心中有一轮“正午的太阳”
2021-07-22 06:59:25   
2021-07-22 06:59:25    来源:宁夏日报

  最近,黄小宝的按摩店又搬家了。自2016年开店以来,这是第三次搬家。从不足50平方米的夫妻店,到与7名员工携手经营130多平方米的宁夏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示范店,黄小宝用双手创造出了自己的美好生活。

  黄小宝先天弱视,13岁时的一场意外,让他彻底陷入了黑暗。“因为失明,风湿病也比较严重,13岁后,我再没上学。”黄小宝家住永宁县农村,失明后,父母怕他外出受委屈,一直没让他上学、工作,一待就是十几年。

  25岁那年,黄小宝的父母意识到,要让黄小宝学点手艺,养活自己,便让黄小宝去了内蒙古通辽市的一所针灸推拿学校学习。第一次出远门,虽是4名盲人学生同行,但三天两夜的硬座火车,使他们的求学路显得很不轻松。

  “上课用的都是盲文书,按摩专业涉及很多中医理论知识,学起来非常吃力。”此前,黄小宝未系统学过盲文,来校前他只是突击学习了1周盲文。“刚刚上学那一个月,我很慌乱,年龄偏大,水平偏低,学习总跟不上,我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让自己进步。”

  学校规定每天凌晨5时30分体育锻炼,黄小宝总是4时45分就起床,晨跑、扎马步、练功。“按摩工作需要久站,如果腿上功夫不行,这份工作做不好。”黄小宝的腿小时候做过手术,刚开始站着按摩1个小时,两腿就变得僵直,在学校锻炼3年后,他可以一天工作六七个小时。黄小宝说:“即便身体有残缺,还是应该勇敢走出家门,外出求学的这段经历,对我以后的发展影响很大。”学校的盲人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言传身教,让黄小宝备受鼓舞;同学间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让黄小宝受益良多。3年学校生活,让黄小宝不仅有了一技之长,还收获了爱情,与来自宁夏的同班同学结为伉俪。

  婚后,黄小宝和爱人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工作,不断磨炼技艺。孩子出生后,夫妻俩决定回家创业。2016年3月,黄小宝在银川开设了自己的按摩店。不足50平方米的按摩店也是他们的家,店内没有窗户,夏天异常闷热,全部陈设只有1张沙发和5张按摩床。“在人口密集的区域,店面租金高,我们承受不起,就选了一个新建小区附近的店面。”租金便宜,但客源不多,每个月收入仅四五千元,除去房租、水电气费等,几乎没有盈利。但凭借良好的手艺和精心的服务,回头客越来越多。  

  “忙的时候一天有十几位客人,我几乎没有时间休息。”2017年按摩店收入过10万元,2018年收入50万元左右,2020年收入80多万元。顾客越来越多,黄小宝夫妻二人已经忙不过来。按摩店陆续招聘员工,现在已有固定员工7人,他们都存在视力障碍,但凭着一技之长,每人每月都有五六千元的稳定收入。“平时每天上门按摩四五十人,周末有六七十人,办卡2000多人,按摩店正在稳步向前发展。”

  今年,黄小宝的按摩店被评为宁夏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示范店。“国家给残疾人的政策非常好,只要我们自己肯努力奋斗,生活会越过越好。”黄小宝开店,政府给了2万元补贴;疫情防控期间,他关店一个半月,政府除了给店里5000元补贴外,还给他个人1500元生活补贴。2013年,黄小宝通过考试拿到了全国盲人医疗资格证;2019年,他参加了职称评定,评上初级医师;如今,他又报考了函授本科,打算继续深造。

  黄小宝的按摩店叫“金阳盲人按摩”,他说:“金阳指正午的太阳,它代表了光明、温暖和力量。我期盼拥有如日中天的事业,走蒸蒸日上的人生路,将来可以带动更多盲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记者  智 慧  实习生  周 清)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