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团结一心浇灌“幸福花”
2021-09-14 15:39:03   
2021-09-14 15:39:03    来源:宁夏日报

<p>  村民在蔬菜基地务工,实现增收顾家“两不误”。</p>

  村民在蔬菜基地务工,实现增收顾家“两不误”。

  天刚拂晓,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孙家河村村民买廷兰来到种植大户杨东宏蔬菜基地,侍弄小白菜。塑料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茁壮成长。

  “在家门口务工,赚了钱又能照顾家,特别方便。”买廷兰在基地干活,已经好几年了,她从每年春播开始,到菜地平田整地、播种,一直干到秋季采收。“一年连续干8个多月,人均年收入2.5万余元。”杨东宏说,到菜地务工的人,大多是本村村民,固定工30多人,生产高峰期用工100多人。

  “手勤庄稼好,心齐力量大。”孙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满福,对全村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向好的拼搏劲头感慨不已。孙家河村有4个自然村,602户1915口人,村民们地头连地头,墙挨墙、房连房,朝夕相处,团结进步。

  近年来,孙家河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村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共同发展产业。

  孙家河村是原州区出了名的种菜村,从早期房前屋后种植,到后来整片规模化种植,已有30多年种菜历史,村民们掌握着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

  为了让村民种好菜、卖好菜,孙家河村建成蔬菜示范种植基地,配套水、路等设施,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技术、统一施肥、统一销售,带动村民种菜向标准化、规模化和高端化发展。

  “全村种菜2000多亩,全年在蔬菜基地务工人员300多人。”杨满福介绍,村民凭借种菜技术在家门口务工,又提高产业化水平,实现产业兴旺与群众致富双赢。

  这些年,孙家河村坚持以产业发展,强化民族团结根基,依托清水河流域灌区优势,发展枸杞种植、枸杞育苗、设施蔬菜等特色优势产业,确定养殖业以养鸡、养牛为主,集养鸡饲养、贩运、加工为一体,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

  为了不断提高劳动力素质,孙家河村依托“土专家”力量,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推动农业产业化的进程。“有了技术,不论走到哪里务工,都有信心。”买廷兰说。

  孙家河村还多方争取、协调资金,硬化村组道路4.5公里,配备照明路灯132盏,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构建富裕、和谐、宜居新农村。

  现在,村里路宽了、平了,蔬菜外销的道路更宽敞了,村容村貌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群众发展生产的劲头更足了。(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