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石榴花开别样红
2022-05-05 07:18:37   
2022-05-05 07:18:37    来源:宁夏日报

  5月2日,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内绿染垂柳,居民扶老携幼来到小广场享受假日时光。开放式党校的LED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民族团结的视频资料,“七彩家园”的宣传墙引人驻足。

  这天一大早,利通区盛世开元小区的楼道里响起熟悉的声音:“喝粉汤、吃油饼子啦!”每逢民族节日,居民王莉都会炸油饼、做小吃,烩粉汤,端给楼上楼下的邻居,邻里之间用真情诠释着民族团结一家亲。

  志愿者丁玉忠,组织文化活动的队长徐志兰,民族团结典型铁占明,建言献策好叔叔孙彦民、肖术华等,在吴忠市,各社区民族团结的故事像一颗颗珍珠,串成居民心中的珍宝。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是吴忠市民族团结工作的真实写照,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区)实至名归。

  吴忠市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的“秘籍”是:开展“百场万人”大宣讲、民族团结教育“十进”等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构筑共有精神家园。“生活在这个大家庭中我很幸福,各族居民互帮互助,互关互爱,像一家人一样。”利通区金星镇正丰社区居民陈文艳说。

  坚持38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连续17年组织“邻居节”;连续12年每年确定一个工作主题,精选5个市级、20个县级精品示范点;打造利通区初心馆等一批示范阵地;培育金花园社区等一批模范集体;涌现出王兰花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在这座城市,注册志愿者有30.55万人,超过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就做志愿者”已深深植根这片沃土。吴忠市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创建模式,民族团结亮丽名片聚集起精神力量。

  72岁的殷全忠家住利通区胜利镇上桥社区,他创作的剪纸作品参加了社区“石榴花开民族情”剪纸巡展。   

  “他的剪纸技能,架起了和谐邻里的‘桥梁’。”55岁的邻居张红梅说。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吴忠市近年来创作了《人间总有真情在》等600余部文艺作品,用中华文化浸润民族团结,增进文化认同。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连续5年开展民族团结微电影短视频征集活动,连续4年开展“石榴籽”杯征文评选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品牌效应日益彰显。

  “凝聚人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以真情把各民族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说。

  5月3日,记者来到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美丽的田园综合体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参与观光采摘、农事体验、民宿旅游。“我们的村庄越来越美,收入越来越高,群众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甜蜜。”白寺滩村葡萄种植大户卢正国说。

  “吴忠市每年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各族群众福利水平。义务教育阶段基本消除‘大班额’;市、县、乡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全覆盖,村村建成标准化卫生室……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各族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动。”吴忠市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国长 实习生 彭 斌)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