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 -> 理论评论
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
——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宁夏的重要论述②
2021-03-22 07:03:05   
2021-03-22 07:03:05    来源:宁夏日报

  相关链接

  铭记革命历史 传承革命传统——认真习近平总书记领悟《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宁夏的重要论述①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必须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要发扬毛主席在《清平乐·六盘山》中所抒发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要紧密结合实际,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〇二〇年六月十日在宁夏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

  (转载自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40至41页)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1935年10月7日,中央红军翻越长征路上最后一座高山宁夏南部的六盘山时,毛泽东同志的诗情被触发,下山后他写下了诗歌《长征谣》,后改为《清平乐·六盘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毅、不屈、执着与自信的革命情怀。“不到长城非好汉”,是《清平乐·六盘山》的诗眼,充满了革命浪漫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1961年9月,毛泽东同志应宁夏同志嘱手书《清平乐·六盘山》一词。当年9月30日,《宁夏日报》一版刊发了《清平乐·六盘山》手迹。数十年来,宁夏人民对《清平乐·六盘山》有着特殊的情感,“不到长城非好汉”已成为宁夏人民强大的精神支柱。

  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第40至41页中关于宁夏的这段论述,提到了《清平乐·六盘山》和“不到长城非好汉”革命精神,让宁夏人民备感亲切。

  这段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6月10日在宁夏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的一段。这次宁夏之行,是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全国两会后第一次“出远门”。当时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截至6月10日,宁夏连续99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在这段论述中,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指出当时中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要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必须实事求是、真抓实干。”

  如何做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我们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营养,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他指出:“要发扬毛主席在《清平乐·六盘山》中所抒发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红军长征是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21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说:“长征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力量,跨越时空,跨越民族,是人类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史诗。”包含“不到长城非好汉”革命精神的长征精神,激励着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谱写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史诗。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含,就是 “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向当时深受疫情影响的宁夏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吹响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冲锋号”,发出了锚定目标、砥砺前行的“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这段论述中还指出:“要紧密结合实际,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他激励我们用好实事求是这一胜利法宝,努力开创新局。

  在这段论述最后总书记说:“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他激励我们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负人民。

  这两层意思,其实也是伟大长征精神包括“不到长城非好汉”革命精神的重要内容。

  什么是伟大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一诗扬斗志,精神永流传。所有辉煌成就的背后,都离不开精神的指引;任何伟大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信念的坚守。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的重要论述,发扬毛主席在《清平乐·六盘山》中所抒发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正是要从历史中查找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精神密码”,深刻理解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地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以更加自觉的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