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 -> 宁夏实践
教育之光照亮走出大山的路
2022-06-19 09:10:33   
2022-06-19 09:10:33    来源:宁夏日报

  仲夏的海原,群山叠翠,鸟语花香。

  在这里,教育的力量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人生轨迹发生改变。

  改变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宁夏要‘发展更加均衡更为优质的教育’,山里娃娃更有盼头了。”6月15日,杨应福在电话里兴奋地说。

  在海原县曹洼乡,70岁的老党员杨应福一家出了3名大学生,其中1人是博士,在当地成为美谈。

  “我看见其他人家的孩子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我就想,要脱贫致富,教育得先行,下再大的苦,也不能把娃娃耽误了。”杨应福说。

  杨应福家新盖的瓦房亮亮堂堂,院子里干干净净,杨应福自豪地说:“盖房子的钱都是几个娃娃掏的。”

  知识改变命运,然而,过去大山里的人却不是人人都这样想。

  “小时候家里穷,连3分钱1支的铅笔都买不起,我就辍学了。”海原县九彩乡九彩村50岁的村民马德中说起当年,仍有遗憾和不甘。

  “娃娃们赶上了党的好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啥都免费。”马德中的3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儿子马亮和大女儿马兰分别考上了宁夏大学、西北大学,如今都已工作,小女儿在宁夏医科大学读大三。

  “这几年,学校师资力量加强了。有些娃娃毕业后上了大学,后来,有的考上了研究生,有的考上了公务员,有了很好的出路,引领示范作用明显,家长对教育越来越重视。”九彩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马晓峰说。

  传承

  “终于把你盼回来了,接力棒就交给你了。”7年前,韩福财大学毕业后返回海原县第一中学任教时,物理老师潘志明的一番话,至今仍让他心里充满暖意。

  “90后”韩福财是海原县西安镇人,也是海原一中2011级毕业生。看到哥哥姐姐通过读书走出大山,“知识改变命运”就在他心里扎下了根。物理成绩拔尖的他,在潘志明老师的鼓励下,报考了哈尔滨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2015年,他学成归来,回到海原一中任教,现在担任学校高三物理教研组组长。2021年,韩福财担任班主任的毕业班本科上线率达到93%,班上共有53人考上大学。

  “过去,我的命运因为知识得到了改变;现在我回到母校,用知识去改变更多山里孩子的命运。”韩福财说。

  同样曾在海原一中读书的翟芬老师,今年教高二物理。1994年,翟芬从宁夏师范学院毕业回到海原一中任教,28年来,她已桃李满天下。她说,虽苦,但很值。

  2021年,她的学生邹吉庆高分被成都武警警官学院录取。初入大学,邹吉庆有些不习惯,翟芬就不断鼓励他,如今邹吉庆品学兼优。翟芬说,邹吉庆家里不富裕,大学期间学费住宿费等全免,每月还可以领到近2000元生活补贴,这让邹吉庆还在上初三的弟弟备受鼓舞,立志要考上大学。

  “教育之光照亮了孩子,也充实了我自己。”翟芬最大的心愿就是让更多孩子考出去、走出去,让教育之光照亮他们走出大山的路。

  筑基

  采访中,记者刚好赶上曹洼中心小学中午放学,孩子们吃完饭,在水龙头前清洗餐具。一年级学生李文浩正端着饭盒返回宿舍,他的哥哥与他同校,上五年级。他们的爸爸妈妈在新疆打工,放学后,两个孩子由奶奶接回家,中午在学校就餐、午休。

  当地有不少像李文浩哥俩一样的留守儿童,他们享受着平等的受教育权。

  “现在辍学现象已基本没有了。”曹洼乡中心小学校长田维雄告诉记者,随着家长教育意识提升,在政府支持下,曹洼乡中心小学5年来不断补充师资力量,提升教育质量。

  曹洼乡越来越多的农村孩子考进了海原回中、海原一中等县城中学。从这里考出去的孩子,不少去外省读了大学、研究生。田维雄就是从海原县关桥乡脱场小学毕业的,后来他考上了山东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教书育人。

  “我上高中时,海原一中的老师都是一支粉笔、一块黑板走天下。现在不一样了,每个班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实现了信息化教学。”韩福财说,教师登录“互联网+教育”平台,可以共享来自全国、全区优秀教师的教案、课例,让山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的教育。

  海原县现有各类学校276所,在校学生近9万人,“互联网+教育”的普及,让师生们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五年来,海原县紧紧围绕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基础不断夯实、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公平等得到全面保障。累计投入9.42亿元,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幼儿园建设、普通高中改造等项目,使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累计资助各学段学生21万人次、1.82亿元,办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4.6万人次,贷款总额2.86亿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小学六年巩固率、初中三年巩固率均达到100%。

  希望

  在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王祥是学生心中的标杆。

  1986年出生的王祥是海原县关庄乡人。2008年,王祥从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参加高考,被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能源工程系矿井通风与安全专业录取。2011年大学毕业后,他考取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矿井通风与安全工程师,成为延安市应急管理专家和煤炭资讯网特约记者。他编制的《煤矿安全知识手册》《煤矿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实用教材》《煤矿事故案例“一案五问一改变”警示教育记录表》《煤矿班组建设及安全管理模式》等,成为业内标准,被全国多个煤矿企业使用,成为煤矿企业班组建设指导手册和参考用书,填补了煤矿企业班组建设方面的空白。王祥还不忘回报家乡,多次资助家乡贫困学生上学。

  五年来,海原县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引导初、高中毕业未能升学的学生进入职业院校学习,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我们提升学生文化课学业水平,让优秀毕业生同普通高中学生一样,参加普通高考,提升职业中学办学吸引力。同时,突出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开展技能培训、鉴定,把中等职业教育打造成高中阶段教育新的增长点,使职业教育更有吸引力。”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张顺利告诉记者,如今,学校已为社会培养了近3万名专业技能人才。(记者 强永利 陈 思)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