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脱贫攻坚答卷
康乐村,有藏不住的“小幸福”
2021-12-15 07:08:28   
2021-12-15 07:08:28    来源:宁夏日报

  大雪时节,屋外寒风凛冽,可在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康乐村周文贵家里,却暖意浓浓。阳光透过落地窗洒进屋里,小炕桌上摆满水果、点心,全家老少盘坐一起,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今天的好日子,全感谢党的关怀啊。”2012年,周文贵一家六口从海原县蒿川乡老庄村搬迁安置到常乐镇康乐村,近10年间,村里的发展日新月异。

  谈及今年家里最大的变化,周文贵指着院子里新盖的卫生间说:“我和老伴儿都上了年纪,腿脚都不方便,今年的厕改工程实实在在让我们老两口受益,坐便器干净卫生。”今年,沙坡头区实施“治污、改厕、绿化”一体化工程,康乐村内“三堆”和违建全部清零,40%的群众用上了水冲厕所和天然气。

  “现在我家房前屋后都种满了树苗,以后一出门就是绿树成荫。”周文贵说。目前,康乐村在庭院及房前屋后绿化1598户,栽植桃李杏经济林2.2万株,形成“一步一景”。村里还建立了“最美家庭”创建长效机制,通过分级评定和爱心积分超市兑换物品,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积极性。

  近年来,周文贵的儿子通过培训掌握了大型货运车辆驾驶技术,从事货运工作。周文贵则在家里养了一些羊,家里的地全部流转到光明牧业种植饲草玉米。“我们村通过建立‘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养殖小组+养殖户’养殖模式,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共赢的新路子。”康乐村党支部书记周明说。

  2020年康乐移民区引进光明牧业,流转近1万亩土地种植饲草玉米,带动就业300余人。实施可容纳5000头牛的养殖园区改造提升项目,创新建立“鑫沙带犊母牛银行”模式,实现群众“买牛不愁钱、养牛没风险、产牛有奖补、卖牛有收入”。新建大型货运停车场2个,带动320余名群众从事交通运输业。打造科豪陶瓷、杰利雅洗涤等“居家式”扶贫车间,让160户移民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在党群连心网工程中,康乐村5名村干部、28名党员下沉一线,固定联系群众420户。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中,村内重点区域建设可视化监控调度网,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打造具有儿童之家、红色影厅等7个功能室、建成有“牛经讲堂”等7支志愿服务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力培育向上向善力量。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要办哪些实事?“我”该怎么办实事?群众最需要帮办的是哪些事?一系列问题,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有实践、有探索、有答案。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沙坡头区全力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着力办好群众最期盼最关心最关注的产业发展事、人居环境事、社会治理事‘三件大事’,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沙坡头区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何耐江)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