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小康圆梦
80后酿酒人“老杜”: 我为酒痴狂
2021-10-20 07:41:01   
2021-10-20 07:41:01    来源:宁夏日报

  金秋十月,是葡萄酒行业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

  14天,跑了9省区14个地方,这是宁夏酿酒人“老杜”国庆节前后的行程。如此忙碌,为的就是把宁夏贺兰山东麓的优质葡萄酒推广出去。

  “老杜”其实不老。80后的“老杜”,本名杜俊琼。10年前,杜俊琼应邀参加了一次葡萄酒品鉴会,让他对葡萄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收藏、销售葡萄酒,到创建自己的葡萄酒品牌,他一步步把兴趣做成了事业。

  2012年,源于对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质的自信,杜俊琼决定创建自己的葡萄酒品牌,取名“兰树”。“兰”取自贺兰山,“树”指葡萄树,二者结合是“贺兰山下果园成”的写照,也有“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寓意。作为一个半路出家的酿酒人,杜俊琼一直热爱并慢慢融入葡萄酒行业,边学边干。“要先吃苦,才能懂得真正的甜。”杜俊琼说。从葡萄展藤到榨汁灌装,从产品研发到设计包装,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把关过问。

  2015年,“兰树”品牌第一款酒上市时,市场表现一般,杜俊琼开始琢磨酿酒模式。首先是坚持只做单一品种,其次是用情酿出一瓶好酒。品牌旗下的“一脉一潮”系列包括两款酒,其中“脉”是百分之百的赤霞珠酿造,“潮”则是百分之百的美乐,杜俊琼认为这样更纯粹。“脉”和“潮”的创意也分别来自贺兰山和黄河。“宁夏受益于贺兰山屏障的庇护和黄河水的滋润,要胸怀感恩之情,才能做出真正的好酒。”杜俊琼认为,把葡萄酒文化本土化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兰树”的名字相继出现在2018“一带一路”(宁夏·银川)国际葡萄酒大赛、G100国际葡萄酒及烈酒评选赛的获奖名单上。2019年,“一脉一潮”系列在英国Decanter(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一举摘得两项大奖。这些成绩不仅让杜俊琼在事业上有所获,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杜”。面对赞誉,杜俊琼认为自己只是葡萄酒行业里一名普通奋斗者。

  最近,杜俊琼与艺术家刘珂联合开发了一款名为“阅己”的艺术家联名款产品。该产品选用了产量较少且珍贵的葡萄品种——马瑟兰。“葡萄酒和人一样是有生命的。”杜俊琼说,“年少的时候,我们不断发现自我,这是‘阅己’;成年后,我们努力超越自我,这是‘越己’;而人生的最后阶段,我们应该‘悦己’,就是享受生活、愉悦自我。”在他的规划里,“阅己”只是第一步,随后将推出“越己”与“悦己”组成“人生三部曲”系列。

  “20多年前,我坐着绿皮火车来宁夏,现在我要把宁夏的葡萄酒推广到全国各地。”杜俊琼说,今年5月,兰树酒庄西安办事处正式开业,河南分公司也将在2022年前落地,未来华东华南区域将成为酒庄主要开辟的市场。他笑言自己做葡萄酒近乎到了痴狂的地步。回想这10年的光景,好像就只为这一件事奔波。

  最近,他刚从杭州参加完第二届乐酒大赏——精品葡萄酒盛大品鉴会,就马不停蹄地赶回青铜峡产区,带着技术员一头扎进了葡萄地里。“今年长势不错!”看着藤上的马瑟兰,他掐了一颗放进嘴里嚼了片刻说:“口感也不错,会是个好年份。”

  放眼未来,“老杜”期待着人生真正的“悦己”时刻。(记者  李 涛  王 洋  文/图)

<p>  杜俊琼(左)和工程师一起研究讨论今年原浆葡萄酒的成色与品质。</p>

  杜俊琼(左)和工程师一起研究讨论今年原浆葡萄酒的成色与品质。

<p>  从酿酒葡萄采摘到分拣,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p>

  从酿酒葡萄采摘到分拣,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关。

<p>  推介会上,杜俊琼向客户推介来自宁夏的葡萄酒品牌。</p>

  推介会上,杜俊琼向客户推介来自宁夏的葡萄酒品牌。

<p>  位于贺兰山东麓的青铜峡甘城子产区,百余亩优质马瑟兰酿酒葡萄喜获丰收。</p>

  位于贺兰山东麓的青铜峡甘城子产区,百余亩优质马瑟兰酿酒葡萄喜获丰收。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