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薪火传承
秦振邦:在群众心里绣出幸福花
2021-03-16 15:23:59   
2021-03-16 15:23:59    来源:宁夏日报

  今年春节,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迎来脱贫后第一个新年,秦振邦把妻子从银川接到村里,和村民一起欢度新春。

  “亲眼看着村民过上幸福生活,我这心里特别满足。”秦振邦是中国人民银行西吉县支行派驻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在涵江村已度过5个年头。

  5年来,在秦振邦的倾心倾情帮扶下,涵江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2800元增加到1万元以上,全村牛存栏量从88头增加到1000多头,实现户户有产业有收入。

  2019年底,秦振邦退休,由于扶贫工作出色,西吉县返聘他继续驻村。当时有人不理解,说:“老秦,扶贫工作那么难干,你咋还没干够呢?退休了,也该歇歇了。”“脱贫不脱岗,退休不退岗。”秦振邦回答道。

  2016年2月,秦振邦接到单位驻村扶贫通知,告别患病的妻子,来到涵江村。从小在西吉长大的秦振邦,虽然对当地的贫穷已有心理准备,但眼前的情景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泥土路蜿蜒曲折,土坯房破旧不堪,村委会“铁将军”把门,院子长满蒿草。

  “秦书记,万事开头难,咱们齐心协力干,会好的。”涵江村村委会主任杨明这样安慰秦振邦。

  涵江村原名烂泥滩村,当时全村共423户,常住户12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但凡有点能耐的村民都外出谋生,留下的全是老弱病残,靠天吃饭,赶上年景不好,连种子都收不回来。

  驻村第二天一大早,秦振邦便挨家挨户走访摸底,了解村情民意,接着召开村民大会。“精准扶贫不养懒汉,大家要有主动发展的劲头,不能再想着等靠要。从今天开始,烂泥滩村要翻篇,开始新的一页,大家有没有信心?”秦振邦在大会上这样激励大家。

  “秦书记,你今天的话我们都记下了,你要能带我们过上好日子,你就是好样的。要不然,你就趁早卷铺盖走人。”在村民的质疑声中,秦振邦决定从调整种植业结构“破题”,发展草畜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建档立卡户苏孝平家住村子边缘的山坳里,遇到雨雪天,老人孩子有病出不了门,地里的庄稼进不了门。种几十亩山地,养2头牛,辛苦一年收入不足2万元。秦振邦来到苏孝平家,讲政策、算发展养殖业的账,动员苏孝平搞养殖。

  在秦振邦帮助下,苏孝平贷款5万元建牛棚、青贮池,购买5头基础母牛。经过2年发展,苏孝平家的牛增加到20多头,年收入7万多元,盖起了新房,添置了家电,购买了农用车,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在苏孝平的示范带动下,村民养牛的热情被点燃了,秦振邦趁热打铁宣传发展产业的好处,帮助村民申请贷款,邀请畜牧专家到村里指导村民种草养牛。

  “两人一头牛,温饱就不愁;一人一头牛,生活就无忧;一人两头牛,日子乐悠悠。”在秦振邦帮助下,涵江村养殖产业迅速发展起来,从过去户均不到1头牛,到户均7头牛,牛存栏量增长了10多倍,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示范村。

  秦振邦借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东风,在村里建起了闽宁扶贫车间,组建养殖合作社、农机具合作社,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为村里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提供了方便,又通过培训,组织劳务输出,不断增加贫困户收入。

  “干扶贫工作,只要针脚够细,就能在群众的心里绣出幸福花。”秦振邦说。如今,涵江村水泥硬化路穿村而过,太阳能路灯方便群众出行,家家户户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用上了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卫生厕所、水暖炕、节能炉、互联网、光伏发电站、金融服务站等设施样样齐全。(记者  剡文鑫)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