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薪火传承
马宏喜:摘了贫困帽当起致富带头人
2021-03-16 15:24:41   
2021-03-16 15:24:41    来源:银川晚报

  说起马宏喜,泾灵南村的老百姓都对他赞不绝口,因为他踏实肯干、头脑灵活、有想法。见到马宏喜时,他正在村里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他还担任着泾灵南村村委会副主任。

  几年前,马宏喜跟村里其他人一样,因为贫困才移民到了这里。来到这里最初的一段时期,因为没有固定的职业,只能靠到处打零工维持生活,是村里名副其实的贫困户。和其他六七十岁的老人一起参加贫困户大会时,马宏喜作为一个青年汉子,自尊心受到了莫大的伤害,他躲在后墙角,羞愧地低着头,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说起这段往事的时候马宏喜无尽感慨。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郝家桥镇针对移民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制定了产业发展、移民帮扶等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各项措施政策。随着郝家桥镇泾灵南村设施温棚种植产业逐步壮大,马宏喜看到了脱贫的机会,最终在农业部门和帮扶干部的指导帮助下,种了两棚新品种葡萄。

  “我的葡萄园,开春在下面种一茬萝卜,萝卜种完就是3月份,然后可以在里面养一群小鸡。这样下来,一个棚既能种,也能采,还能养鸡,收入比种蔬菜好多了。”马宏喜是个头脑灵活、点子多的人,当村民都种植西红柿等简单易种的蔬菜时,他拿自家的地做起了试验,搞起了立体农业,葡萄熟了,鸡也长大了。

  闻讯前来采摘葡萄的人,大多数都会带一只鸡回去,这种生态立体种养殖模式让他尝到了创业的甜头。翻看他的账单,一年下来,除了种植葡萄的收入外,种萝卜和养鸡的收入也有3万元左右。

  经过两年的努力,马宏喜不仅还清了欠款,还赚了一些钱,脱贫后的马宏喜则有了更足的底气。他还积极动员群众一起种植葡萄,如今,郝家桥镇泾灵南村种植葡萄的群众发展到了16户20多座棚。每每看到群众在设施温棚里忙碌的情景,马宏喜总是有说不出的感触。(记者 张碧迁)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