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薪火传承
马小平:用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2021-07-12 07:18:43   
2021-07-12 07:18:43    来源:宁夏日报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32岁的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文昌特勤站站长助理马小平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马小平2007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伍。

  个头不高、爆发力不强、协调性差,刚入职时,马小平的训练成绩并不让人满意。为了能尽快赶上其他人,他给自己量身定制了训练计划:同样的挂钩梯上四楼训练,别人做一组,他做三四组;长跑训练,别人跑3000米,他跑5000米甚至1万米;绳索攀爬训练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的练……鞋底跑穿了,脚上的血泡化成厚厚的老茧。由于长期高强度的训练,他得了骨膜炎,小腿肿了消,消了又肿,夜深人静时,他常常因为腿疼辗转难眠,可即便如此,训练场上,他从未有过一次缺勤。

  平时多流汗,为的是在“战时”不流血。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马小平在救援现场成了同事们的主心骨。

  2013年12月11日,中卫市美利工业园区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4个装有苯类有机物的储罐燃烧,现场烈焰熊熊,苯挥发出刺鼻的有毒气体。面对火情,马小平主动请缨,带领攻坚组深入内部堵截火势。火场热浪灼人,马小平和战友们穿着厚重的防火服,背着几十斤重的灭火装备,与火焰对决。经过两个小时的战斗,火势终于得到控制,可就在这时,工厂内部发生二次轰燃,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今晚怕是要交代了。”马小平心里闪过一念,面对熊熊烈焰他不敢有丝毫懈怠,抱着水枪继续战斗,为身后一同内攻的消防员们支起安全的屏障。4个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了,马小平和战友们踉跄着走出化工厂,迎接他们的,是外围同事和群众的欢呼声和掌声。

  进入消防战线14年来,马小平参与处置了“9·22电石爆炸”“6·26矿难事故救援”“12·11蓝丰精细化工厂火灾”等灭火及抢险救援2600余起,解救被困群众200余人。

  筑牢消防安全屏障,不仅要靠逆行者无畏前行,更要依靠广大群众提前防范。几年来,马小平带领同事走完了责任区所有的消防重点单位,完成了《队站消防水源手册》和157份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50份特殊灾害《抢险救援预案》的修订工作,为全队学习、训练以及灭火救援提供了详细、可靠的资料,而他本人也成了名副其实的驻地“活地图”。

  2020年7月,听闻安徽因强降雨致使多地受灾,马小平递交了请战书,赴安徽参加抗洪救灾。填充沙袋、打桩固坝、铺设雨布……在安徽寿县,马小平冒着生命危险到最危险的地方实施作业,在暴雨中和当地百姓一起抢险,坚守了整整28天。

  一家不圆万家圆。14年来,马小平没有回家过过一个团圆年。今年春节,在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的网络直播拜年活动中,他和远在甘肃老家的父母进行了视频连线,电话那头的老父亲已经满头银发,却依然嘱咐他:“你是共产党员,一定要把工作干好,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挂心。”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曾对着党旗庄严宣誓。”马小平说:“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履行誓言,是对党、对人民的无悔誓言!”

QQ截图20210712071811.jpg

马小平在训练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