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薪火传承
陈爱梅:做一名社区“好管家”
2021-07-12 07:23:31   
2021-07-12 07:23:31    来源:宁夏日报

  “晓娟,今天咱俩抽时间去趟李文显阿姨家,看看老人身体情况。再去趟幸福小厨,听听大家对饭菜和服务质量还有啥意见建议……”7月6日一大早,银川市兴庆区崇安社区党委书记陈爱梅与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晓娟对接起当天的工作安排,提前到岗是陈爱梅的习惯,她总想着早一点上班就能多完成一项工作,多帮居民解决一个问题。

  6月中旬,崇安社区幸福小厨重新开张了。幸福小厨开办的初衷是为了解决辖区老年人的吃饭问题。第一次开张后,居民们对饭菜和服务质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爱梅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一项一项解决,并引进专业团队进驻,加以改善。“我们不能当甩手掌柜,从采购食材、制作过程到菜品定价、服务质量,我们全程参与监管,只为让辖区的老年人和上班族能吃上一口舒心饭。”陈爱梅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社区干部就是穿针引线人。崇安社区是个有着万余户居民的老旧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困难人群多。如何把小区管理好?有着20年党龄的陈爱梅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崇安社区,独居老人家里没水没电了找社区,邻里有了纠纷也找社区……工作繁杂且枯燥,今年47岁的陈爱梅经常一上班就不得空闲,从早忙到晚。

  为满足党员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陈爱梅积极争取各种资金来源,打造“敬老一条街”;通过建设“市民驿站”,打通了社区服务居民的“神经末梢”,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过程中;通过设立4个小区党支部,发挥直管党员优势,激活社区302名党员参与社区建设。

  “是陈妈妈一直鼓励、支持我,我已向学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学生卓越(化名)是陈爱梅的资助对象,也是崇安社区的志愿者。12年前,孤儿卓越走入陈爱梅的视野,为了让卓越顺利就学,陈爱梅帮她办理了孤儿补贴,始终关注她的成长。2019年,卓越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地质大学,陈爱梅又联系民政部门为她申请教育救助,解决她的大学学费……通过陈爱梅的牵线搭桥,民政、共青团、非公企业党组织纷纷解囊相助,像卓越一样,崇安社区5名困难学生拿到了助学金,圆了大学梦。如今,他们都成为崇安社区的“铁杆”志愿者。

  “能让社区的每一位居民享受到贴心服务,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是我最满足的事情。”多年来,对于社区,陈爱梅甘于奉献,乐在其中。自2014年以来,陈爱梅动员多方力量捐款捐物价值累计达20万元,用于帮助社区困难群体,先后帮助居民实现260个微心愿。2020年,意外受伤的陈爱梅带伤坚持工作,她的精神鼓舞着辖区320余名社区党员和群众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这些年,陈爱梅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银川市优秀共产党员、最美银川人等荣誉称号。

  “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我一定冲锋在最前线,履行好作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陈爱梅说。(记者  李 锦  实习生  龚依然)

QQ截图20210712072249.jpg

陈爱梅(右)与受资助的大学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