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薪火传承
陈学忠: 心系群众的致富带头人
2021-07-21 07:18:02   
2021-07-21 07:18:02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2020年连续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位列贺兰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量第一名。2018年金贵村党支部被评为贺兰县四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连续10年全村“零”上访。

  感言:共产党员凡事都要为老百姓作表率,想获得村民的信任,就要让大家的“口袋”鼓起来。下一步,将引导农户种植“名优特新”瓜果蔬菜品种,让农户收入节节攀升。

  在贺兰县金贵镇金贵村村民眼中,村党支部书记陈学忠是一个“能”人!

  “村里不管发生啥事,只要陈书记出面总能替大家解决,他就是咱村的主心骨,全村老百姓都信任他。”7月18日,村民张玉国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天气高温,陈学忠的身影总出现在村民家的大棚里,无论周末还是放假,他每天都要在村里走一走,转一转才能放下心来。

  “必须把党员聚在产业上,在村里发展优势特色种植业,带动全村百姓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在陈学忠看来,首要任务就是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前几年,村里刚开始种温棚,村民们心里没底,积极性不高。陈学忠便鼓励李洪祥、陈智等20余名党员站出来为村民“示范”。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们看到效益,纷纷加入温棚种植,目前,全村已形成1000余亩400余栋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规模。

  陈学忠先后在村里引进新起点、景沃佳禾等新型经营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土地流转,土地流转面积达4700余亩,吸收本村50余名群众就近到企业基地从事育苗播种、蔬菜种植等,使群众在领取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新增打工收入,人均增收近2万元。

  “今天我销售58箱辣椒,这段时间蔬菜水果陆续上市,收入越来越好。”46岁的张红霞从一名家庭妇女成长为家里的“顶梁柱”,离不开陈学忠的帮扶。张红霞丈夫患股骨头坏死,公公去世,婆婆患脑梗,张红霞家里的一系列变故让陈学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鼓励张红霞种大棚。“陈书记带着我们去别的村学习先进种植经验,还帮我打开销路,我们全家人都感激他。”张红霞告诉记者,如今她种了5个大棚、4亩果园,去年年收入超过6万元。

  陈学忠带头创办金贵村鑫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流转土地建设村集体种植基地800余亩,实施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合作社土地入股示范等项目,2020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24万元,村集体经济从一无所有跃居全县第一。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他的操心事,陈学忠主动化解终止合同的苗木基地土地流转费欠账问题,组织村干部在清理苗木的土地上种植蔬菜,逐步清理流转费欠账,重新招商并流转土地600余亩,组织群众流转土地,吸收本村80余名群众长期就近打工挣钱,保障了群众土地流转费用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为了发展乡村建设,陈学忠争取资金120余万元,铺设硬化庄点巷道及温棚园区生产道路7.5公里,修复渠道近20条10余公里,完成滴灌地下管道铺设426亩,鼓励46户农户对83栋“空棚”改造利用,使全村存在多年的出行难、淌水难等问题得到解决。(记者  张晓慧)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