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峥嵘岁月
恢复高考,知识改变中国
2021-03-16 16:02:29   
2021-03-16 16:02: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考恢复了!

  1977年10月21日的《人民日报》,被人们争相传阅。这个好消息犹如一记春雷,让成千上万的人激动不已。他们在田间地头、在工厂车间、在牧场矿山重拾书本,看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

  “今年高等学校的招生工作有了重大改革。”“实行自愿报名,统一考试,地、市初选,学校录取,省、市、自治区批准的办法……”这一决定,重启了停滞11年之久的高考。当年,全国570万考生参加高考,录取新生27.3万。我国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

  改革先声

  “把最优秀的人集中在重点中学和大学”

  1977年的中国,人才青黄不接,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没有人才,怎么实现现代化?邓小平同志与中央两位领导同志谈话时指出:“要经过严格考试,把最优秀的人集中在重点中学和大学。”

  1977年8月初,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大早,时任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的查全性就来到会场,他在一张纸上打着草稿,也许是太激动,铅笔尖断了好几次。“招生,是保证大学教育质量的第一关。它的作用,就像工厂原材料的检验一样……”查全性的话,引起了与会者共鸣。

  座谈会上,邓小平问道:今年是不是来不及改了?

  大家表示:今年改还来得及,最多招考时间推迟一点。

  邓小平当即表示: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

  8月8日,邓小平在会上讲了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这篇讲话,使教育战线成为当时全国各条战线拨乱反正的先声。

  可是,此前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已决定继续维持“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招生办法。怎么办?8月13日,根据邓小平指示,教育部再次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这个会,足足开了44天。

  “由于这时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一大未能完全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招生工作会议受到影响,招生方案迟迟定不下来。”山东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马庆水回忆道。

  9月19日,邓小平和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谈话,希望教育部门的同志大胆解放思想,争取主动。在邓小平的推动下,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到9月25日终于有了结果。

  10月5日,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了招生工作文件。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和《关于高等学校招收研究生的意见》两个文件,宣布当年立即恢复高考。

  改变命运

  “幽暗的隧道里出现了一道亮光”

  “高考恢复了!”深秋正午,黑龙江集贤县生产建设兵团的大喇叭响起广播。知青尤劲东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北大荒的草垛上,他不知多少次哼唱着交响乐旋律,现在,改变命运的机会就要来了!

  整整11年,找不到出路的年轻人涌向了社会。“当时的高考对我们那一代青年人来说,犹如幽暗的隧道里出现了一道亮光。”复旦大学教授褚孝泉说。

  喜讯传来时,湘西山沟的工厂里,21岁的赵政国正伴着震耳欲聋的车床轰鸣声做工;江苏宜兴林场,插队知青徐沛然忙着搅拌农药;福建龙岩江山公社铜砵大队,知青刘海峰刚刚结束手头的活计……“那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大家奔走相告,广大知识青年压抑已久的学习热情和奋斗意识被点燃了。”1977级考生、浙江大学教授刘海峰回忆。

  一时间,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人潮涌动,很多考生全家出动,连夜排队抢购复习材料。曾于60年代前期出版的一套“数理化自学丛书”,创下了发行7395万册的纪录。

  广大考生努力填补知识空白,积极复习备考。隆冬时节的松花江畔,在田间劳作了一天的陈宝泉挑灯夜战,“我们那时用柴油灯,看一晚上书,第二天鼻孔都是黑的。”

  1977年11月28日至12月25日,全国570万考生走进了高考考场。这场来之不易的考试,让无数人的命运发生了重大转折。

  1977年高考后,赵政国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如今是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还有艺术家尤劲东、深圳市艺术教育委员会原秘书长徐沛然、中国教育报退休记者陈宝泉……

  “我们家四代务农,从来没有出过一个高级知识分子,更没有人上过大学,我把四代人的梦想实现了。”1977级考生、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笑着说。

  人才强国

  “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正在成为现实

  一张黑白照片,记录了那个生机盎然的春天。这是1978年春,北京大学新生入学时拍摄的,“迎新站”横幅格外醒目,9名新生或推小车,或提行李,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到了大学图书馆,古今中外什么书都有,真想一下子把所有书都看完。”被南京大学录取的杨冬权,每天都琢磨着怎样在图书馆抢到一个位置。如饥似渴的学习精神,在当时各地的大学蔚然成风,这些“超龄”大学生们,争分夺秒想把失去的时光追回来。

  这些新生中,有矢志报国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有高分子化学、物理化学专家李永舫,也有经济学家钱颖一……高考制度的恢复,吹响了“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号角,为创造中国奇迹、为我国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多出人才、出好人才”的目标正在成为现实。今天,从“神舟”系列飞船、探月工程、杂交水稻到高性能计算机、高温超导研究,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到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高铁等亮丽的“中国名片”……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处处活跃着高素质人才的身影。

  教育部数据显示,恢复高考40多年来,我国普通本专科招生数累计1.4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1977年的2.6%增长到2020年的54.4%,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培养了逾亿名高素质专门人才。

  如今,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有信心期待,高考制度将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