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时政·隆德
科企“牵手” 旱荷飘香
2021-10-21 16:33:16   
2021-10-21 16:33:16    来源:固原日报

  十月以来,气温骤降,寒气逼人。走进隆德县福源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育苗大棚,金莲花苗子绿意盎然,等待工人将它移栽进大田。

  金莲花,又名寒金莲、旱荷等。作为一种毛茛科草本植物,以花入药,含有荭草苷、牡荆素等有效成分,具有抗菌、消炎、清热解毒等功效,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目录”,是宁夏生产的金莲清热颗粒的主要原料。

  长期以来,在六盘山地区,金莲花产业发展急需的育苗及种植技术一直处于短缺状态。种苗成苗率低、成本高,苗木价格居高不下;种植管理粗放,种植收益不理想,影响了药农的生产积极性,也使得很多人不看好金莲花种植前景。

  福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以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为主的企业。公司还在隆德县神林乡庞庄村种植着几百亩大果榛子。“去年,大果榛子效益不好,我找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郭生虎寻求帮助,他建议我套种金莲花。”公司负责人赵潇潇说。

  “隆德海拔高、气候冷凉,适宜金莲花种植。大果榛子苗木间距大,和金莲花套种是最佳选择。”郭生虎说。2018年,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特色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室在隆德县观庄乡开始金莲花种苗繁育及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经过几年发展,建成了金莲花穴盘育苗技术体系和规范化种植技术体系。“我们从河北省承德市购买了金莲花种子,开始培育。金莲花当年培育就可种植,第一年种了15亩,种子成活率很高,近几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积累了种植经验。”郭生虎说。

  宁夏农林科学院提供技术支持,福源公司利用两个温棚开展穴盘育苗,2020年开始在50亩大果榛子地里套种金莲花。穴盘育苗采用集约化育苗、机械化移栽的方式,能节省大量劳动力。走进大果榛子林药间作基地,金莲花的“颜值”引人注目。“去年一亩金莲花效益是3600到5000元不等,今年公司又新增了70亩进行套种。受春夏干旱天气影响,效益不及去年,但整体发展很不错。”赵潇潇说。

  在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瑞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当家人”张小龙也看好金莲花种植。2019年,瑞泰公司开始在28亩坡地上试种,通过“牵手”宁夏农林科学院,在技术上为种植提供支撑。

  平均每个月,郭生虎都要从银川出发,来种植基地两次,每次三、四天,观察基地金莲花的育苗和生长情况。“金莲花种植一次可连续受益5至6年。第一年育苗,春季移栽后零星开花,第二年每亩能产干花10到15公斤,第三年开始进入盛产期,每亩能产干花25到30公斤,一次栽种,多年受益。”郭生虎说。

  两家公司开展金莲花花茶产品的研制,初步建立了金莲花采收标准和花茶的烘干、包装工艺。不论是作为保健茶饮还是药材,金莲花都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但现在还面临一些问题,制约着产业发展。郭生虎说,希望通过科技部门与企业结合,降低育苗成本,再带动农民,实现药材种植业的良性循环,造福当地群众。(记者 余亚丽)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