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精彩视频
隆德县:“老巷子”引领乡村游热起来
2022-07-27 17:00:11   
2022-07-27 17:00:11    来源:人民日报

  “老巷子”民俗文化村位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城关镇红崖村,距县城仅1公里,这里依山傍水,绿树环绕,环境清幽。村内共6条巷子,其中主巷道长约520米。近年来,恬静诗意的老巷子逐步火热,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

微信图片_20220727165501.jpg

老巷子街景

  “我们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观念,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紧抓乡村旅游景区建设、产业规划发展、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乡村旅游业取得了显著效果。”隆德县委书记刘斌介绍,“老巷子”便是其中的受益者,这里成为游客体验乡土风情、了解民俗文化、感受农耕生产、记住乡音乡愁的绝佳去处,被游客赞为“六盘山下第一村”。

  创新发展 带动群众致富

  如何利用好资源优势,把村子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独特的建筑风格,变成群众创收的新路子?2010年,红崖村通过“政府引导、部门建设、客商配合、共同打造”的形式,以“千古隆德县,百年老巷子”为主题,打造了红色旅游景区,保留古村落原始特征,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如今的红崖村成为了集红色教育、旅游观光、摄影基地、养生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度假村。

  老巷子景区为探索精细化发展模式,结合村子丰富的旅游资源,以美丽乡村为载体,实行“旅游+文化”发展模式,引进专业公司,成立老巷子文化大院,定期举办文化展演。

  此外,景区还与相邻的六盘山景区、龟山隆德书院、盘龙山庄、陈靳新和等旅游景点加强合作,设置旅游精品线路,拓宽旅游发展之路,提高旅游发展效益。2021年,老巷子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带动就业人数326人。

微信图片_20220727165505.jpg

老巷子风景如画

  全面提升 老村焕发新貌

  站在老巷子中,举目四望,土墙、楼阁、巷道、戏台、石雕等都能展现出岁月的沧桑,老巷子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让游客流连忘返。这不仅因为老巷子的自然禀赋优越,更得益于老巷子不断提升的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

  “我们以项目为载体,争取专项资金,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建设,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打造深度体验区,并着力打造特色餐厅、农家乐、精品民宿。”隆德县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让游客体验到“宾至如归”的服务,老巷子景区先后委托多家专业培训机构,对景区从业人员开展涉旅培训和外出观摩学习培训,围绕“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加强景区管理人员和景区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及专业知识素养、业务能力和接待水平,出台相关政策,吸纳旅游专业人员,壮大老巷子景区人才队伍建设,规范老巷子景区从业人员的行业标准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727165508.jpg

老巷子一角

  深度挖掘 壮大老村业态

  老巷子虽短,但其中的艺术场馆、书画店铺却不少,堪称当地民俗文化的大观园。为了壮大文化产业发展,满足游客多样需求,景区多元化发展非遗文化,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在保留原住民生活、生产场景风格的基础上,发展书法、绘画、剪纸、刺绣、美术馆等经营户45家,丰富了老巷子景区的经营业态。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老巷子先后荣获中国传统古村落、宁夏首批中小学研学教育基地、国家首批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等殊荣。目前,老巷子景区正在积极创建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老巷子的火热,只是隆德文旅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西北为数不多的千年古县之一,隆德县文化积淀深厚,书法、农民画、剪纸、刺绣、泥塑、砖雕等民间民俗文化源远流长。2021年隆德县乡村旅游游客接待共计100.2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4.08亿元。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