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精彩视频
观庄乡:六盘山西麓流蜜地
2022-08-01 18:02:10   
2022-08-01 18:02:1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这个季节怎么会有分蜂?”养蜂大户杨忠权迈着大步走到爬满蜜蜂的蜂箱跟前。一查看,原来是新蜜充满了蜂坯,溢流到箱外,蜂儿趴在上面吃蜜呢。“这里可真是个宝地。照着这速度,7天装满箱不是个问题。”杨忠权的笑比蜜甜。

 7月28日,六盘山西麓,厚重的云团裹挟着山间湿润的雾气穿过重重山峦。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北塬梯田里的荞麦花在怒放,吸引了几家逐花养蜂人。

“这么大一片荞麦地,70多天的花期,我养了几十年蜂儿都没遇见这么好的蜜源。我高兴,蜂儿也兴奋,每天上午,蜂场黑压压一片,忙着采蜜的蜂儿们,织成一面面‘黑墙’闪点般穿梭着。每天都得给蜂箱里加坯子,不加,蜜多得盛不下,就溢出箱外了。”杨忠权边加蜂坯边说。

这里的空气是甜的,风也是甜的。

QQ截图20220801175806.jpg

“就是这味,刚就闻到,现在越来越浓了。”刚爬上山的游客似乎是顺着这股香味而来。

“你们能闻这甜味就说明这里蜜源真是好。”杨忠权夫妇从蜂瓶里舀出蜂蜜,让游客品尝荞花蜜。

今年,观庄乡与宁夏农科院固原分院合作,引进固原红荞新品种,种植了1200亩红荞麦。一是为该乡4000多群中华蜂培育稳定蜜源,促使蜂业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增收产业;二是打造赏花旅游“打卡地”,通过养蜂人讲述蜜蜂王国故事,推介中华蜂养殖文化;三是通过蜜蜂传粉,提高荞麦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这片红荞基地施的是农家有机肥,不打农药,人工除草,是绿色无公害、无污染的安全蜜源,已吸引杨忠权等养蜂户拉来近千箱蜜蜂采花酿蜜。“今年养蜂可真带劲。6月,县上举办促销会,我卖完了去年剩下的和今年前半年产的五六百公斤蜜;7月,乡上种的荞麦花开了,我300多箱蜂儿又能产五六百公斤蜜!”杨忠权呼朋唤友来这里放蜂。

  隆德县忠权养蜂场是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示范蜂场,相比蜂蜜的产量杨忠权更加在乎自己蜂蜜的质量,“哪怕我只卖一瓶蜂蜜也要保证它是纯天然的上等蜜,这是我们作为示范蜂场最起码的底线。”

  夕阳西下,一箱箱蜜蜂淹没在荞麦花的海洋里。杨忠权夫妇俩向游客们推销着荞花蜜,在游客的赞美声中,杨忠权指着身后的荞麦地说:“看,蜂蜜好是有原因的。”(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李昊斌 文/图 王雷/视频)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