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文字头条
隆德: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全域盛开
2022-09-26 11:43:02   
2022-09-26 11:43:02    来源:宁夏日报

  隆德县渝河岸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进步“连心桥”,在彩绘的火红石榴簇拥下显得格外耀眼;城乡街头巷尾,“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快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标语随处可见。

  近年来,隆德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推陈出新、完善机制,通过“五个聚焦”,聚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坚决扛起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新使命。

  1 聚焦思想基础  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隆德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的沃土丰厚。1935年10月7日,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毛泽东豪情满怀写下了著名诗篇《清平乐·六盘山》,“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励隆德县各族儿女砥砺奋斗、团结拼搏。

  隆德县依托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展现各族群众亲如一家的良好风尚,增进各族群众的爱国情怀。在好水乡红星小学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在城区北象山设立红二十五军北象山战斗纪念碑,建设城关镇红崖社区老巷子民俗文化村,修缮红崖泉、红军墙、红二十五军先遣团团部遗址,不断增强红色革命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功能。

  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站所全覆盖优势,开办“红色文化讲堂”“民族团结进步讲堂”,向群众讲红色历史、讲民族团结进步事例、讲群众身边的故事,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传承革命传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隆德县把民族工作作为“生命线”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统筹谋划、专班推进。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党课等方式,使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四个必然”要求、精准把握“四个关系”,在全县上下形成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思想共识,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隆德县依托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字号”文化品牌,推进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认同,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推动形成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社会氛围。

  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夯基育苗工程,帮助孩子扣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一粒扣子”。隆德县第二小学创新开展“六融入”教育,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融入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融入专题班队会活动、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典型模范评选活动、融入师生交往交流交融活动、融入社会大课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学生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征文、手抄报、书法、绘画、摄影等比赛中,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大家庭观念;在编织中国结、绣荷包、剪窗花活动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文明小学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班会活动中,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隆德县第二小学校长马存真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在隆德县,各族群众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共同书写民族团结进步的故事。每年9月民族团结进步月,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模范家庭进行表彰;每年国家公祭日,群众自发组织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基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爱我中华”等主题纪念活动。经常组织开展“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教育;深入乡镇、机关、军营,开展“统一战线献礼党的二十大”、马克思主义“五观”等主题宣讲活动,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激励全县各族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

  2 聚焦物质基础  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隆德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贯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两个共同”进一步深化闽宁协作、生态环境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富民产业发展,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凤岭乡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总钥匙”,围绕凤凰岭30里产业长廊,将新石器文化与生态湿地相结合,打造冯碑和齐兴生态文化旅游村;结合传统工艺,打造李士特色产业村;突出红色文化,打造齐岔红色旅游村;结合全域旅游,打造卜岔和薛岔生态宜居休闲村;把非遗文化与农耕文化相交融,打造于河和巩龙农耕文化传统村。8个各具特色的行政村,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这些年来,隆德县统筹资源,支持各族群众发展致富产业,2019年4月26日,隆德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9985户3891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过上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进入新发展阶段,隆德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完善的返贫监测体系和帮扶机制,有效防范各族群众规模性返贫风险,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夯实。

  隆德县用实际行动不断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之曲,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各族群众。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累计投入4.56亿元,对渝河进行全流域系统治理,让渝河再现“芳华”,配套公园、广场、健身步道,成为各族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找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对标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持续推动“六大提升行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打造北片万头肉牛、中片川道区万亩冷凉蔬菜、中南片万亩中药材、六盘山西麓阴湿区万亩马铃薯4个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区,同步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特色产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到25%。

  民族团结进步美好图景照进现实,隆德县各族群众从内心深处感恩共产党、感谢党中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使民族团结、产业兴旺、生态优美的名片愈加亮丽,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3 聚焦社会基础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走进隆德县城关镇竹林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手工艺品、书画作品、摄影作品令人目不暇接。

  “通过组织各族群众开展文体活动、体育健身赛、传统歌舞等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活动,组织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知识、民族政策法规,开展‘致富能手’‘文明家庭’‘民族团结示范户’‘六盘先锋’等评先选优活动,加强各族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了各族群众亲如一家的浓郁氛围。”竹林社区党支部书记田世雄说。

  城关镇竹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的“村改居”社区。这些年,社区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与便民服务有机结合,开办社区食堂,为居民提供平价饭菜,解决了孤儿、老人的吃饭问题;开展“十大百小”活动,由党员帮助老年人、残疾人、儿童实现美好心愿;设立日间照料中心,解决孤寡老人生活困难和无法自立问题,消除了子女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建设乡村记忆馆,收集各族居民传统生活物品,再现社区百年历史变迁,成为唤起各族群众乡愁的情感纽带。

  各乡镇社区围绕解决各族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成立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置综合功能室,开设便民服务站,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搭建党员承诺践诺平台,推行党建、综治、监督“三网合一”,提高了服务各族群众的精准化水平。各项便民服务活动的开展,更加坚定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如磐信念。

  隆德县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民族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互鉴交流。组织举办以“感党恩、庆丰收、谋发展”为主题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石榴籽展风采”等主题书画展,举办秦腔展演、送戏下乡、垂钓大赛、登山活动等群众性文体赛事,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同台竞技、增进感情,进一步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促进各民族深度交融,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顺、民族和睦、社区和谐”良好氛围。

  4 聚焦法治基础  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法治保障是民族团结进步长久之计。隆德县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一规划两纲要”列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全面开展“八五”法治宣传教育,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力保障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

  隆德县人民检察院成立“松柏”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干警深入社区、乡镇、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主题讲座,引导教育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意识。

  “平均每年开展普法宣传1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设置以各民族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法治文化为内容的‘民族团结进步文化园’、主题文化墙、党建长廊等,营造民族大团结的浓厚氛围。”隆德县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隆德县持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选优配强基层“两委”班子,带动做好基层治理和民族事务。聚焦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持续开展“五进”活动。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为支撑,强化城乡社区警务建设,培育平安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队伍,提高警治联勤、联防联护能力。

  今年以来,隆德县举行普法宣传活动70余场次,受众1.5万余人次,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提升“125+411”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推行基层治理“1+1+3”机制,探索推行诉前调解“1286”模式,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激励新作为。隆德县切实担当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使命任务,朝着开创经济繁荣新局面、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创造人民富裕新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勇毅前行。(记者 剡文鑫 文/图)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引导教育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引导教育各族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宜居宜业美丽县城。

宜居宜业美丽县城。

    通过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通过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

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