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乡村振兴
跨越山海心相连 厦大智赋乡村振兴
2022-10-21 21:02:00   
2022-10-21 21:02:00    来源:隆德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厦门大学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带着责任和感情,高位推动,精准帮扶,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构建起人才、技术、产业、项目“四位一体”的对口支援格局,把隆德所需和厦大所能相结合,倾心为隆德县经济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21022003337.jpg

  张树村是闽宁协作示范村、厦门大学帮扶村,自2015年与厦门大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校地坚持以产兴村、以业富民,村里建起了人造花制作、牛羊肉加工、蔬菜分拣等帮扶车间,推动壮大了肉牛养殖、农机服务等村集体合作社,扎实推进“南强大树”乡村创新试验项目落地生根,帮助张树村形成了以肉牛养殖和冷凉蔬菜种植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使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221022003340.jpg

  微生物制剂由厦门大学专家自主研制的,可有效改良青贮饲料口感,降低腐败速率,同时,制剂中富含的有益菌种还能在肉牛肠道内建立微生态平衡,抑制各种致病菌繁殖,提高肉牛免疫力,是肉牛喜爱的“首啃”方子,深受养殖户们的认可。2021年,厦门大学决定将该技术成果在张树村转化落地,投入并引进帮扶资金60余万元,捐赠价值近120万元的生产设备,在张树村建成了日产1吨的微生物制剂生产车间。

  “我们生产的1升微生物制剂稀释后可改良像这样的青贮饲料10余吨。今年9月份,我们成功投产了700余升的微生物制剂,在全县各大养殖户中进行了推广和试用,养殖户们普遍反应效果很好。”厦门大学派驻张树村第一书记戴立欣介绍。

微信图片_20221022003344.jpg

  在厦门大学的帮扶下,张树村肉牛养殖产业如火如荼地发展,冷凉蔬菜种植也迎来了新突破。张树村气候独特,是冷凉蔬菜的温床,为了更好地利用特色自然优势,2021年,在厦门大学挂职干部,隆德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君彬的牵头下,村里引进了厦大育种的高产胡萝卜,并试种成功,每亩可为农户增收5000余元。2022年,厦门大学通过开展讲座培训、进行农技示教、推出种植补贴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大高产胡萝卜的推广力度,在隆德县设立了4个种植示范点,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推广种植150余亩。

  “厦门大学自主育种的胡萝卜种子每亩仅需800元,比进口种子价格减少70%以上,种植成本大幅降低,并且品相好、口感好、产量高,农户们对此很感兴趣。接下来,我们将做好产销对接,通过新建成的蔬菜分拣中心,实现胡萝卜‘净菜入超’,进一步拓宽销路,真正为农户增收创收。”厦门大学挂职隆德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君彬说。

微信图片_20221022003348.jpg

  近年来,张树村借助厦门大学定点帮扶优势,新建了牛肉加工车间、微生物制剂生产车间、1000吨果蔬分拣储存中心,着力培育有市场、有效益、促就业、促民富的特色产业,按下了闽宁交流互通的加速度,拓宽了群众的致富渠道。同时,随着厦大科技的持续赋能,张树村产业不断迸发新活力、汇聚新动能。下一步,厦门大学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按照“隆德所需、厦大所能”的原则,积极为隆德县产业发展引进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阔步迈向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的厦大动力。(记者:刘金池 杨刚 王宁宁)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