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千年古县文化隆德 -> 经济·隆德
隆德县凤岭乡:小平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2023-05-24 18:16:10   
2023-05-24 18:16:10    来源:隆德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隆德县凤岭乡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团结百姓的粘合剂,按照“村村抱团发展、村企协同发展、村民共赢发展”的思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探索村集体发展新模式,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途径,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524170036.jpg

  近日,记者来到凤岭乡齐兴村村集体经济菌菇棚内,只见一袋袋菌棒整齐摆放,一簇簇鲜嫩肥厚的平菇像小雨伞一样破袋而出,长势喜人。几名务工人员小心翼翼地采摘、装筐、过秤、运送成熟的平菇,现场尽显一派丰收的忙碌景象。齐兴村村民韦唯自今年五月份菌菇棚搭建完成后便在这务工,她笑着告诉记者,希望自己能够尽快学到蘑菇种植技术,在掌握成熟经验后也承包几栋设施拱棚种植蘑菇,让自己的生活越过越好。

  “我是今年5月份来到蘑菇棚打工的,工资是每天120,我感觉在这打工挺好的,可以一边挣到钱,也可以一边照顾到家,而且还能学到技术。”凤岭乡齐兴村村集体经济务工人员韦唯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30524170045.jpg

  来到凤岭乡食用菌包装车间,记者看到务工人员正拿着小剪刀处理多余的蘑菇蒂。经过修剪处理的平菇按照大小个被装进精致的塑料包装盒,随后运送到打包机上进行统一包装,在包装完成后又由闽宁绿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搬运至冷藏室等待发送。成框的平菇整齐摆放在一起,让整个车间都飘散着一股淡淡的菇香味。

  民以食为天,食以菌为鲜,食用菌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凤岭乡副乡长刘发发告诉记者,凤岭乡气候适宜,比较适合平菇生长,种植的平菇有着叶盖肥大、滑嫩爽口的特点。目前,全乡第一茬平菇已进入采摘期,在采摘工作完成后,将由闽宁绿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接联系市场进行统一发送。下一步,凤岭乡也会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加大平菇种植力度,让小平菇为凤岭乡群众撑起一把“致富伞”。

  “凤岭乡以冯碑、齐兴等四个村集体经济为主体,搭建菌菇棚25栋,净面积30亩,预计种植菌菇50万棒,依托闽宁绿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市场销售,按照‘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100人左右就近务工,让村集体有收益、农户有收入。目前,菌菇已经陆续开始采摘、分拣包装,主要发往上海、广东、福建等市场,预计年收入300万元左右。”凤岭乡副乡长刘发发说道。(记者:魏曙宁)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