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 要闻
【热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宁夏各界干部群众热议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2021-10-13 06:43:52   
2021-10-13 06:43:52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0日至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在银川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我区广大干部群众认为,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对推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谋划、作出了具体部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事关全区长治久安和改革发展的政治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这次专门召开全会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区直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部长周大兴说,我们将组织开展好抓党建促民族团结工作,把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打造“五型”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全会精神,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不动摇、不放松、不偏离,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凝聚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共识,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自治区工商联宣传教育处处长李志福说,作为工商联干部,将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新局面、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审议通过的《实施意见》,既是宁夏做好民族工作的‘路线图’,也是建设现代化的‘宣言书’。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争当促进民族团结的模范,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宁夏军区政治工作局上校干事齐小才表示。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梅说,这次全会系统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也必将推动我区新时代民族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要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出贡献。

  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惠兰表示,作为一线教学科研人员,我们要开设好相关课程,把民族团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根植于各族学子心中。同时,充分发挥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的作用,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多出高质量成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理论支撑,提升北方民族大学科学研究水平。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兴文说,作为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我们要以贯彻这次全会精神为契机,引导各族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我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增长与转型、经济与生态的良性互动,让各族群众享受更优美的环境,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吴忠市红寺堡区司法局局长杨国文表示,将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法治能力和水平,使人民群众对法律的知晓率不断提升。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广泛交往、全面交流和深度交融,推动我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的召开,体现了自治区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党委书记金刚说,近年来,礼和乡认真落实乡村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同时,依托全乡牛羊养殖优势,兴建养殖园区,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产业,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济基础,极大提振了各族群众的发展信心。

  “自治区党委以全会的形式专门对民族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意义非常重大。”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悦海新天地社区党委书记秦娜说,作为多民族聚居的社区,我们将通过开展党建联席会,以“项目认领”“菜单式服务”“双向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和商圈楼宇发展的能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召开后,西吉县西滩乡林家沟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全会精神。“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通过学习全会精神,更加坚定了做好民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林家沟驻村第一书记陈贵兴说,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将始终把各项工作的开展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发展目标,打造林家沟村数字乡村,让村民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

  宁夏总工会干部学校讲师闫琪说,作为群团组织的一名教师,将立足岗位,在我区工会干部和各族职工群众中深入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广泛宣传宣讲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倾听掌握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提升培训质量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李志廷 高菲 姜璐 杨淑琼 李锦 杨超 李峰 朱立杨 马忠 王婧雅)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