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宁夏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 要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宁夏干部群众热议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2021-04-30 07:24:03   
2021-04-30 07:24:03    来源:宁夏日报

  王汉学的老家在西吉县。在他的记忆中,老家山大沟深、干旱少雨,孩子上学要走山路到离家很远的学校,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外出谋生。1998年,王汉学搬迁到闽宁村,那时的闽宁村街道全是沙砾,一刮风沙尘满天,吃水也很困难。“现在这里走路再也不用爬坡过坎,吃水很方便。望着田里绿油油的禾苗,就能联想到秋天丰收的景象。”曾经的闽宁村,如今的闽宁镇,街道是宽阔的柏油路,移民住上了小洋楼,很多移民买了汽车,医院、学校建在家门口,老人们的养老金按时发到手,移民的孩子一个个考上了大学。

  宁夏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坚持精准方略、尽锐出战,聚焦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成功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

  在观看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王汉学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移民生活比蜜甜,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

  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柳树台村党支部书记马志瑞告诉记者,柳树台村村民从泾源、彭阳搬迁而来后,沿袭老家养牛传统。眼下,全村牛存栏量达1300头,户均超过4头。

  马志瑞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打算再建设施温棚,进一步丰富村里的产业结构,增强市场风险抵御能力。他告诉记者,村上要在设施温棚中种植反季节蔬菜,这样不仅能卖出好价钱,还能吸纳很多村民在棚中务工。“收看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深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们一定要把乡村振兴路走得更好。”最近,马志瑞带领全村乡亲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把村道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下一步还要评选表彰“最美庭院”。马志瑞还争取项目支持,在柳树台村增装了25对视频监控,发动网格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组成巡逻队,每天傍晚巡逻2小时,为村民安全“保驾护航”。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为我们基层做好后续工作提供了思想动力和精神支柱,指明了奋斗方向。”彭阳县古城镇党委书记高应广表示,古城镇将全面贯彻会议精神,持续抓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确保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确保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壮大,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古城镇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发展保障力,实施供排水、雨污分流,让群众生产生活更便捷。同时,抓好产业培育,增强发展支撑力。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培育构建以草畜为主导,艾草、劳务、个体经营为补充的产业体系。依托古城小城镇农贸市场、牛羊活畜交易市场,鼓励农民发展养殖业、自主创业;依托艾草扶贫车间、皇甫谧文化遗址,发展艾草产业,传承针灸文化;依托金城林苗木基地等企业,促进就近就业。”高应广说。

  “有幸参与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脱贫攻坚战,奉献自己的力量,既是历史使命与责任,又是现实担当,更是人生一大幸事,也深深被先进模范的事迹、精神所感动。”4月29日,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梁小军感慨道。梁小军和他的“战友”们长期深入六盘山深度贫困地区,创新集成示范了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构建种养一体化适合区域发展水平和特点的生态农业技术模式,实现产业与生态协同发展,激发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相似生态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脱贫攻坚成果来之不易,我们更需勇担重任、砥砺前行。”梁小军说。(记者 贾莉 杜晓星 张瑛 剡文鑫)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