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文明之光 -> 文明校园
兴庆区回二小学:校园内外 文明绽放
2021-01-18 08:47:47   
2021-01-18 08:47:47    来源:宁夏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114130928.jpg

  一个有文化的校园,文明必定如影随形。

  4500名学生开学报名,仅1个小时,校园就进入了平静的上课模式。

  新生一年级18个班入学教育,仅1天时间就成队成形,班班进入学校常规模式。

  4500名学生84个班级45分钟走完路队,校园里学生一队队,校门口家长一队队有序接应,进入声势浩大却不忙不乱放学模式。

  这就是银川市兴庆区回二小学校园的日常生态。1月14日,该校副校长邵晨说:“文明在指挥着师生们的言行。”

  “一位居民在社区群里表扬你校学生了。”去年9月,邵晨收到朋友暖心的微信。

  “今天下午,回二小学的几名学生放学回家的路上自发捡地上的烟头、废纸等垃圾。他们说:‘看到穿红衣服的志愿者阿姨拿夹子捡垃圾,我们也要捡。’”兴庆区东湖社区居民杨月强在微信中配发了多张孩子捡拾垃圾的照片。

  回二小学的爱心跳蚤市场也带有温度。在观湖南校区跳蚤市场,一个个小摊位上,学生们把用过的玩具、书籍、学习用品等集中售卖。活动结束后,他们将所得钱款全部购买水、手套赠给环卫工人,表达自己对环卫工人的敬意和问候。

  邵晨说,学生的一个小举动,温暖了一个社区,感染着更多居民、家长、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

  回二小学有着志愿服务传统。2010年,回二小学从旧校舍搬迁到新校舍。新校舍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来装点和清洁,但是那时学校没有校工,为了让孩子们在新校园里更有归属感,学校开展了“校园志愿者”劳动项目,带领全校少先队员开展校园小小志愿者服务活动,每天利用课后、课余时间,参与到学校的整理和美化中。校园小小志愿者活动,设立了墙角清理岗、墙面防护岗、安全向导岗、礼仪示范岗、阅读服务岗等,每一个孩子在学校都有机会体验各种服务岗的劳动。当体验化成理解,理解化成自觉以后,习惯就渐养成并从中感受到团结、快乐。学校借此契机设立了“校园清理师”“小小监督员”等项目。在项目式任务的驱动下,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每周一次,从四年级开始轮流服务,负责学校的环境卫生监督维护,负责校门口的值周迎送。每周一升旗仪式上,学校举行隆重的小义工志愿服务队交接仪式,表彰志愿服务小标兵,讲述志愿者服务故事。

  不仅如此,回二小学借助宁夏在地风物课程的研发和实施,构建“枸杞红了”课程品牌,并且又陆续研发“石头记”“黄河情”“贺兰山寻”等系列课程。3D打印工作室、智能机器人、云厨房等,让学生的头脑、思维都行走在信息技术的文明高地上。(记者 乔素华/文 图片由兴庆区回二小学提供)

微信图片_20210114131041.jpg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