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文明之光 -> 文明在这里
小家大爱显情怀
2021-01-29 09:23:30   
2021-01-29 09:23:30    来源:宁夏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120160337.jpg

  1月20日中午,白琴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吃饭,阳台摆放的绿植在阳光的照耀下生长得格外茂盛。

  “爸,帮忙给发财树擦擦叶子。老年人骨质疏松得好好补钙,您得多晒太阳。”白琴对84岁的公公说。

  白琴是平罗县陶乐镇施家台子村村民,为了孩子上学方便,两年前才搬到镇上。

  “可惜老奶奶没能住进新房就去世了,还好走得时候没受罪。”丈夫呼天堂说。

  “不仅没受罪还过得好咧!要不咋能活到96岁高龄?那时候老奶奶见人就夸你这个孙女婿对她好。”白琴笑着说。

  白琴的奶奶住院期间,呼天堂忙前跑后,不知道的人都以为他是老奶奶的亲孙子,白琴则安心在家照顾小女儿。

  看着要回村帮邻居收玉米的呼天堂准备出门,白琴将给父亲准备的饭菜和水果递给他。

  还住在村子里、患有精神疾病的父亲是白琴始终放不下的牵挂。早年父母离异,留下年幼的白琴和爷爷奶奶一起艰难度日。

  初中毕业后,白琴选择回家务农,照顾爷爷奶奶和患病的父亲。到了要成家的年龄,白琴无论如何都要把爷爷奶奶作为“陪嫁”,这也“劝退”了许多前来说媒的人。

  1998年,善良孝顺的白琴终于遇到了憨厚朴实的呼天堂,带着爷爷奶奶一同进了呼家的门。

微信图片_20210120160341.jpg

  这些年,白琴勤勤恳恳,起早贪黑,把4个老人和2个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干完家里的活,又到地里忙活。在她的照料下,父亲的病情也有所好转。

  如今,几位老人相继离世,但白琴的故事依然温暖着人们。她先后荣获“宁夏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成立了“白琴志愿服务队”,向社会传递更多的爱和温暖。

  近3年来,在陶乐镇敬老院和困难群众的家里,经常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白琴和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起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

  “白琴那么不容易,还经常来看望我们,干起活来就像我自己的女儿一样,一点儿都不嫌弃我们。”83岁的姚淑珍说。

  “没有‘大家’的安稳,就没有小家的幸福。当国家有需要的时候,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要勇敢站出来,担负起应尽的责任。”白琴说。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白琴忙着和陶乐镇东街社区的工作人员一同入户排查、在监测点执勤,有时顾不上家中的孩子,呼天堂就成了她背后温暖的靠山。

  呼天堂也是村里有名的热心人,村民遇到问题和困难,无论大小难易,他都乐意出主意想办法,并设法帮助解决。

  今年,施家台子村“两委”换届时想让呼天堂加入,但考虑到有一家老小要照顾,老人一年光吃药就要花不少钱,呼天堂还是选择外出打工。

  让白琴倍感欣慰的是,身边越来越多的村民以及不认识的人都加入她的志愿服务队伍中,这更加坚定了她坚持下去的决心。(记者 李良 文/图)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